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权威发布】淄博市2023年中职学校招生计划出炉
中华宽带网 2023-05-25 17:21:43 字号:- +

马上就到中考高考了,很多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初中毕业生,可能都在担忧,考不上高中怎么办?有这样担忧的学生和家长,下面这条信息不要错过。近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提效争先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职业教育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2023年中职学校和专业、招生计划,初中后职业教育相关招生政策等内容。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市各类职业院校有23所,在校生10.3万人,拥有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1所,国家中职示范校4所;省优质高职院校2所、省中职示范校6所、省高水平中职校6所、省规范化中职学校2所;省级品牌专业(群)31个、省高水平专业群5个、省特色化专业12个。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李效同:有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4个,省级教学团队14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17个,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1个,有省级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17个,有齐鲁名师18人、名校长5人、省级青年技能名师21人。


今年,我市具备资质的中职学校23所、专业点184个,招生计划共16414人。其中,独立设置公办中职学校11所:分别是淄博工贸学校、淄博理工学校、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淄博机电工程学校、山东省淄博市工业学校、淄博建筑工程学校、淄博科学技术学校、淄博电子工程学校、淄博市文化旅游学校、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淄博市轻工美术学校。其中,淄博理工学校、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淄博机电工程学校、山东省淄博市工业学校、淄博建筑工程学校、淄博电子工程学校等6所为省高水平中职学校;综合高中1所:周村实验中学;民办中职学校5所:分别是淄博万杰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淄博中德莱茵智能科技学校、淄博新景职业学校、淄博衡中艺术学校、淄博凡华中职学校;附设中职班学校6所:分别是万杰朝阳学校、淄博清华园学校、临淄齐鲁武术学校、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张店区特殊教育中心、周村区特殊教育中心。

市教育局职教科科长 孙隆洲:初中后职业学校招生类别分为:中职与本科“3+4”贯通培养,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3+4”、初中后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初中后五年制高职教育招生,以及职普融通实验班招生、中职教育和技工学校招生五个类别。五年制高职招生包括高职五年一贯制和中高职三二连读。


我市中职学校应届毕业生升学渠道主要有5个途径:一是“3+4”“三二连读”转段;二是通过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入学;三是参加全省职教高考;四是参加普通高考;五是参加成人高考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市教育局职教科科长 孙隆洲:目前山东省淄博市工业学校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潍坊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的建筑装饰专业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环境设计专业“3+4”贯通分段培养。目前全市8所公办中职学校的28个专业点招收中职3年和高职2年的“三二连读”学生。

另外,从2022年起,山东省开始实施“职教高考”制度,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职教高考报考人员为中职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社会人员报考应取得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证书或具有同等学力。到2025年职业教育本科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教高考的本科升学率将提高,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机会越来越多。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高明鹤


编       辑:吉玉爱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       审:   杨   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