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手老出汗,这是咋了?
中华宽带网 2022-08-16 10:40:52 字号:- +

22岁的王先生遭受手汗症困扰多年,自打上初中开始就特别能出汗,尤其是双手经常把书本、试卷弄湿。工作以后更是备受其困扰,只要睡觉醒来,王先生的双手都湿漉漉的,而且每天还会有5-8次严重发作,发作时双手滴汗。尤其是在精神紧张的时候出汗更多,长得帅气的他曾交了两位女朋友,均因无法与王先生牵手而擦肩而过。在参加社交场合时,王先生总是不敢站在前面,生怕与人握手。王先生父亲曾带他就诊过多家医院,接受过多种治疗,均无功而返。

 

偶然的机会,王先生得知淄博市第一医院可以不开刀、不吃药就能治疗手汗症,于是便进行了一次尝试。住院20小时后,医院疼痛科就为王先生实施了淄博市首例CT引导下胸交感神经链射频热凝术,拔出射频针后,王先生双手由原来的湿冷多汗变得温暖干燥。

 

  科普链接:多汗症

 

顾名思义多汗症是指在正常的环境温度和条件下,身体局部或全身皮肤的出汗量异常的增多。正常人会在运动、劳作、环境温度较高或精神紧张的情况下出汗,而多汗症患者的出汗程度远远超过了这些正常的情况,常会影响日常生活,甚至引起焦虑和社交恐惧。比如以手部多汗的患者呢在上学的时候会把书本啊、试卷啊弄湿,玩手机的时候会因为手部的多汗而打滑拿不住手机,有的青年患者因为手部多汗而不敢牵女朋友的手而引起尴尬。它的病因主要是自主神经功能的紊乱,如交感神经兴奋,而引起汗腺兴奋性过强,或汗腺神经过度紧张而对正常强度刺激的出汗反应增强,导致出汗过多。当然也有一部分多汗症与遗传性因素相关。


局限型的多汗常初发于儿童或青春期,成年后有症状自然减轻的倾向。多汗症也多为局限型多汗,可表现为持续性或阵发性的多汗,但夜间入睡后症状多可缓解。以手掌、足底、腋下及会阴的多汗较为多见,汗液异常增多,甚至可沿手掌或腋毛流下,也可见于前额、鼻尖、胸部等部位。足部多汗由于蒸发不畅,容易导致足底皮肤浸渍发白,常有足臭,并且容易继发细菌和真菌感染。腋窝及会阴部多汗,由于皮肤薄嫩,在潮湿状态下反复摩擦,容易出现红斑、毛囊炎及疖子等。


多汗症的治疗包括外用药物治疗,内服药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主要是切断胸段的交感神经用以治疗上半身的多汗,腰段的交感神经切断用于治疗下肢的多汗。另外疼痛科开展了针对交感神经的射频治疗,不开刀,只用一根针在影像学设备的监测下穿刺到相应的交感神经进行局部的消融术。创伤小,只用一个针眼解决,恢复快,术后即刻遍可下床活动。住院时间短,一般只需住院36小时便可完成治疗。另外针对出汗部位相对局限的患者朋友呢比如仅有腋窝多汗,也可以通过局部注射肉毒素来治疗。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