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博山区白塔镇:创新实施“1+4+X”工作模式 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
中华宽带网 2022-08-12 18:14:05 字号:- +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必备“高招”,更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廉政建设的战略举措。博山区白塔镇农村财务委托代理中心按照党委要求,抓紧抓牢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创新实施“1+4+X”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村财务管理的创新之路。

创建“1”个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博山区白塔镇农村财务委托代理中心,于2022年4月底正式启动与镇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机制。秉持着“创新三资管理机制 推动农村廉政建设”的工作原则,立足于“心系三资 服务三农”的工作宗旨,白塔镇农村财务委托代理中心切实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严格推进村级资金、账务、资产、档案、公章“五代理”规范化建设工作,达到实施流程标准化、事项办理程序化、服务群众一站式的要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设立“4”个窗口,强化服务指导

白塔镇农村财务委托代理中心的服务大厅完整涵盖了资金、账务、资产、档案、公章“五代理”方面的工作,特设立“资金代理”、“账务代理”、“档案代理”、“公章代理”四个工作窗口。代理中心工作人员始终牢记宗旨意识,打造便民窗口,让群众真正感到“服务全面、办事方便”;牢记服务意识,推行“一站式”受理服务制,减少办理流程;牢记制度意识,根据窗口业务特点和岗位职责要求,结合实际优化工作方式、流程,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率;牢记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促进转作风、抓落实,树立良好形象,切实提高工作服务水平。

探索“X”项特色服务,实现高层次发展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实行“四签字”、“五签字”资金审批制度,要求各村(社区)业务支出活动全部通过“银农直联”网络支付平台“公对公”转账支付,大大提高了资金审批效率和结算质量,实现了审批过程一键追溯、资金走向全程留痕、操作全过程公开透明,从源头上避免了“暗箱操作”现象的发生,对提高农村财务管理水平、规范高效地管理农村集体资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白塔镇代理中心与“一网三联”工作紧密结合,将20个村(社区)按照四大片区分别由代理中心4名工作人员代管,并设立记账室供村级报账员进行账务审理、登记等工作。每月,由镇代理中心统一打印收支逐笔公开榜,在各村(社区)村务公开栏张贴公示,并录入上传“清廉村居”云平台及“灯塔——党建在线”平台,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集体的监督,确保村级账务管理阳光化、透明化。

三是按照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要求,对代理中心档案室进行改造提升,存放各村(社区)会计档案、资料。与此同时,建立起各村(社区)资产、资源电子档案,实现专室、专柜存放、专人管理,确保档案延续保存,提高村级档案管理水平。

四是对各村(社区)的财务章、公章、党组织章及股份经济合作社公章统一负责保管并监督使用,实行“双锁制”管理,按照日常性工作和重要性事务的要求,经相关人员签字审批后进行盖章事宜。从源头上突杜绝了村干部将公章装进“口袋”,避免了乱盖章、人情章等公章上的腐败问题。

五是成立白塔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设评标室、开标室、监控室等,严格规范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使用和运营。村集体资产的购置、处置及资源的租赁、承包等经济行为,在履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表决通过后,全部通过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挂牌竞价,保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博山区白塔镇农村财务委托代理中心在“1+4+X”的新型工作模式下,开创了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工作的新局面,为乡村全面振兴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持续推动农村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