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小工匠”放彩大时代 技能型人才受追捧
中华宽带网 2022-07-01 18:31:37 字号:- +

近几年,职业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青睐,国家对职业教育、技工教育也是越来越重视,这一切都让我们看到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今天,我们来认识山东水利技师学院的一位无人机爱好者,他的技能成才之路,或许能给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带来一些启示。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学生 李富水:水平自旋的时候,要求是慢速360度旋转。

这是山东水利技师学院一年一度的技能竞赛月无人机考试现场,这位正在强调考核流程的学生名叫李富水,他是无人机竞赛的主考官之一。李富水作为一名学生,之所以能担任技能竞赛的考官,主要还是因为在无人机领域,他已经是小有名气的行家里手。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学生 李富水:最开始接触无人机的时候,就感觉这个东西挺有意思的,还可以在天上飞,还可以拍照,还可以制作视频,可以以一种全新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

李富水一入学就选择了无人机专业,几年下来取得了不少成绩,2019年和2020年,他连续两次在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另外,他还成功考取了由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多旋翼无人机教员证。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学生 李富水:当时考的是民航局三类多旋翼教员证,当时我考取的那一年,全国有这个证的一共有1300多人。

除此之外,李富水近年来还作为指导教官分别参与了对浙江台州巡特警队、山东省警察基地、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的无人机培训,小工匠出彩大时代,李富水的飞行技术和技能水平,也常常赢得学员们的一致认可和点赞。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学生 李富水:作为一名技师院校的学生,我相信,只要认准了方向,持之以恒地努力,我也能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也让像李富水一样的同学看到了更多机遇。新职教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的机会,这些政策让更多学子坚定了选择职业教育、走技能成才之路的想法。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 院长 孙桐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指出,职业教育应当实行学历证书以及其他学业证书、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重制度,职业技能鉴定制度改革以后,我们学院在2020年成为全省首批获得面向在校生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学校。

现在,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可面向本校完成相应教学计划的学生,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的编码规则,向考试合格考生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更好地助力学生的成长和未来就业。下一步,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将继续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教育全流程,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小工匠”,为更多学生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许珊珊  杨   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