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微波消融术 安全性高创伤小
中华宽带网 2022-06-07 17:31:08 字号:- +

近年来,微波消融术被广泛应用于结节、腹腔脏器肿瘤、静脉曲张等疾病的治疗,它具有手术创伤小、安全性高、并发症少、恢复快等优势,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北大医疗淄博医院的超声介入室里,一台微波消融手术正在进行中。这位患者在体检中被查出两侧甲状腺都有结节,经过医生穿刺活检明确诊断,可以采用微波消融治疗。

北大医疗淄博医院超声科主任 孟庆来:大的结节在左甲状腺,这么大,3.4公分。还有个小的,小的在右侧。

记者:这两个都消融吗?

北大医疗淄博医院超声科主任 孟庆来:这两个都消融,小的在3个毫米大小,进去之后一针把它消灭掉。

北大医疗淄博医院超声科副主任 毕书艳:以前的时候,我们是通过手术,直接把这一叶甲状腺就全切掉了,切掉了之后,有可能会影响甲状腺功能,而且疤非常长,大概是10公分的这样一个开口,非常不美观。但是我们的微波消融,它是在超声引导下,把微波电极准确地放到甲状腺结节里面去之后,把它(结节)给烧死,就是一个原位灭活,这样不光避开了血管,而且能够精确地控制毁损的范围,这样最大限度保留了甲状腺的功能,而且住院时间非常短,大概三天的时间,患者恢复得也快。

医生介绍说,与传统手术治疗相比,微波消融术具有手术创伤小、安全性高、并发症少、恢复快等优势,如今已经广泛应用于结节、腹腔脏器肿瘤、静脉曲张等疾病的治疗。同时,医生也提醒广大甲状腺结节患者,要经常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出现恶变。

北大医疗淄博医院超声科副主任 毕书艳:自查的话就是我们说的这样摸一下,对着镜子看一下甲状腺是不是高了,这样你只能发现比较大的结节或者是比较表浅的结节,像一些小的结节、长的位置比较深的你发现不了。这时候你就可以通过超声检查来发现,每年建议都查一次体,看一下甲状腺是不是有问题。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