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高考在即 心理专家来支招
中华宽带网 2022-06-06 17:35:57 字号:- +

“寒窗苦读十余载,金榜题名望今朝”,明天就要迎来2022年高考了,然而在考前的最后一天,很多考生可能会出现心跳加速、失眠、焦虑等症状,那么考生该如何进行自我解压和心理调节呢?咱们一起去请教一下心理专家。

专家介绍,其实面对高考,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有些紧张,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适度紧张有助于发挥,但如果太紧张,就要学会适当放松。

淄博市第五人民医院高新院区主任 徐其涛:我想建议就是孩子们在今天晚上,可以适当地做一些睡前做一些小小的放松,比如说做一些呼吸训练,做一些这种小的、轻松的活动,听听音乐、或是和家里人聊聊天,把那些紧张的情绪通过这种形式释放出来,这样以后可能更好地就是说入睡。

这时候,家长是孩子最好的倾听者,给孩子以最大的支持。考生在今晚一定要做好相关的应考准备,做出提前量。在正式开考后,考生也要注意及时调整心态和情绪。专家介绍,一场考完,很有可能会出现两种极端的现象,一种是考场上考的都会,比自己的预期要好很多,这样的考生就会情绪高涨。心理专家介绍,这时候考生要保持兴奋状态,但也要头脑清醒。但如果有一场考得不理想,大家更要及时调整。

淄博市第五人民医院高新院区主任 心理专家  徐其涛:我们不要把这件事情当成人生的一件事情来讨论,它就是一次考试,就是一场考试,它不是人生的一次终身的一个评价,如果不理想,这些事情到此为止,那就是说重新整理一下思绪,整装准备下一次考试、下一场考试。

专家介绍,很多时候,家长会比考生还要焦虑,因此他也要再叮嘱家长几句。

淄博市第五人民医院高新院区主任  心理专家  徐其涛:作为家长,我觉得更应该以平常的心去面对这件事情,因为高考虽然说是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它不能决定整个孩子的这个人生,所以说好多事情,还需要孩子以后的努力,作为家长,我觉得这时候更应该是站在孩子的背后,默默地支持着孩子、鼓励着孩子。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