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打开基层治理“全视角” “微网格”发挥大作用
中华宽带网 2022-05-10 21:09:09 字号:- +

博山区八陡镇打开基层治理“全视角”,让“微网格”发挥大作用,实现了乡村全员共治、和谐发展的好势头。

金桥村位于八陡镇西南约1.5公里,村域面积1.8平方千米,户籍人口979人,常住人口1935人,党员49人,金桥花园小区现有28栋楼房,平房95处。他们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全镇探索的“微网格”治理模式,统筹配置网格员,依托原有综治网格管理体系,结合村内街巷、楼宇分布情况、常住人口数、党员数等实际,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原则,将全村划分为30个微网格,构建起“村党委—网格长—微网格—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村书记担任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担任副网格长,党员担任网格员,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城乡环境大整治等各项工作,让党员干部、网格员、村民代表落格落责,把网格化打造成精准化、精细化的治理体系。

“微网格”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变异毒株在全市逐步蔓延,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任务后,金桥村积极发动,迅速行动,借助“一网三联”乡村治理优势,在全村范围内合理设置劝返点,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齐上阵,大家在做好自我防护基础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对出入劝返点人员,详细登记人员信息、查验出入证、健康码、行程码等关键数据,全力守护全体村民生命健康安全。积极扩大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在全村范围内招募多名义务志愿者,对村域内小区、集市、商超等公共场所开展彻底消杀工作,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在村委设置物资储备点,统一采购蔬菜、水果、大米、鸡蛋、肉等生活必备物资,由网格员按需发放至每位村民家中,全力保障特殊时期村民正常生活秩序。

同时,金桥村充分利用“微网格”优势,有序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主动帮助村民提前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信息录入,做好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村民信息登记,金桥村3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部有序高效完成。

“微网格”提升村民生活环境

近年来,金桥村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与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清底子”专项行动有机结合,通过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动,村民积极主动参与的方式,分批次集中对小区道路、活动广场、背街小巷等零散垃圾,绿化带、沟渠等陈年垃圾进行彻底清除。自“微网格”治理模式实施推广以来,村民参与环境大整治的热情高涨,截止目前,金桥村参与行动人数达1500余人次,道路硬化面积550平米,村内绿化面积2200平米,种植绿植5000余株,清理渣土、垃圾1000立方。金桥村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村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微网格”解决民生“大问题”

一直以来,金桥花园小区村民随意停放车辆、露天烧水等现象比较普遍,不仅影响小区形象,还因此发生多起邻里纠纷,村“两委”也曾多次想办法解决此类问题,但收效甚微。自从有了“一网三联”这个抓手,金桥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村委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将有序停放车辆、禁止露天烧水等内容全部纳入“一网三联”积分管理办法,村民积分与村级分红、福利待遇等挂钩。一段时间以来,车辆乱停等问题得到了逐步解决。积分联动奖惩是金桥村实行“一网三联”模式的生动实践,通过建立“月考核、季评比、年评优”长效机制,实行党员量化积分和群众积分月度综合考评,构建起村党组织全面领导、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村民“幸福网”。

金桥村从“粗线条”到“微治理”,让网格化服务更加精细、也更加精准。同时,也让广大村民由原来的“要我干”转变为现在的“我要干”,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形成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党群共同参与村级治理的良好局面,提升了村居治理新效能,焕发了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通讯员:李金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