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全省率先!我市发布113条共同富裕“行动指南”
中华宽带网 2022-01-20 17:36:05 字号:- +

近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今天上午,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行动方案的相关内容。34项113条具体工作事项“三年行动方案”有底气、有目标、有担当,令人振奋。

发布会现场,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袁良介绍了《行动方案》的起草背景、重要意义、起草过程、把握原则及主要目标等;副市长毕红卫就《行动方案》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淄博市委常委 秘书长 改革办主任  袁良: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产业发展对就业、增收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民生福祉明显改善,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品质民生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持续提高,全力打造普惠性高品质民生,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优教之城、病有良医的健康之城、福寿安康的颐养之城、劳有厚得的富民之城、文明和谐的宜居之城,聚力打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 

《行动方案》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为重点工作,对实施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文明宜居五个方面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进行系统梳理细化,共34项113条具体工作事项;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

淄博市副市长 毕红卫:实施教育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主要包括完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机制、实施优质教育项目“孵化”工程、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深化教育队伍管理改革、构建“教育大脑+智慧教育”新体系、健全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关爱协同机制、健全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等7个方面、27条具体内容,力争通过三年努力,80%区县达到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标准,全市教育发展品质显著提升。

实施医疗健康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主要包括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体系、织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力打造区域医疗卫生高地、完善规范普惠高效的政府办医体制、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高效医疗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等6个方面的内容。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5岁。

淄博市副市长 毕红卫:实施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主要从构建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机制、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大力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增效、智慧赋能推动养老服务转型升级、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倍增计划、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等8个方面作出安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70家,拥有各类床位3.5万张,长者食堂助餐服务更加完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实施就业增收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主要从落实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就业增收服务体系、构建以新经济新业态助力就业创业体系、建立完善农民增收致富长效机制、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打造“善行淄博”城市名片等6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5%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继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同时,实施文明宜居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主要包括建立精神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供给体系、建立完善文体惠民便民长效机制、完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体系、健全完善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搭建畅通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构建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等7个方面的内容。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公共文化服务普惠性、优质化显著提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0.9平方米以上,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到1.8公里以上,专业化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