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今年中秋 月亮十五圆
中华宽带网 2021-09-18 19:07:42 字号:- +

人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那么,今年的月亮,到底是哪一天最圆呢?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常被用来表达“好事多磨”、“幸福总会来得迟一些”的意思。但事实是,这句话只不过是一种修辞手法,“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实际上是一种天文现象,月圆时刻,通常发生于农历每月十五前后的72小时范围之内,也就是说,有可能在农历的十四、或者十六,月亮展现在地球上的形象,会更接近完整的圆形。那么,今年八月十五中秋期间,哪天的月亮会会更圆一些呢?

张店区铁路小学科学教师 张健:农历八月十五日凌晨3点40分左右的时候,可以达到一个满月的状态。太阳照亮的面,面积最大,可以达到99.8%。

据了解,按照我市的经度和纬度测算,今年中秋节的月圆时刻发生时,月亮将运行到天空的西南方向,即将没入地平线以下。当然,如果错过了当天凌晨这个最佳观测时间也别遗憾,到了八月十五晚上,也有一个很好的赏月机会。

张店区铁路小学科学教师 张健:到了下午6点40分,月亮就会从东方地平线升起来,这个时候,市民可以拍出很大的月亮,那种地景照,会非常漂亮。

由于两次赏月机会都位于月亮接近地平线的时刻,因此,周边无遮挡的高层建筑和高山顶部,都是最佳的观测位置。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地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市民观测时,要注意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平安赏月,月圆人更圆。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