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涝淄河要大变样!
中华宽带网 2021-08-05 17:22:44 字号:- +

“推进河湖长制 共建美丽幸福河湖”专栏,本周我们一起关注涝淄河。涝淄河发源于淄川区,经临淄区和淄博经开区流入中心城区,在桓台县汇入乌河,是中心城区八条河道之一。为了将其打造成美丽幸福河湖,助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我市今年将对涝淄河中心城区段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和配套工程建设。

涝淄河流经张店区湖田街道进入中心城区,由于缺少系统治理,湖田段河道存在防汛道路缺乏、行洪标准低、河内淤泥严重、河岸杂草丛生、水环境较差等问题。

张店区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 李辉:咱们现在看到的河道,是我们刚清淤的,暂时提高一下行洪能力,净化净化河道水质,因为淤泥也对水质有影响。

为了净化和改善水质,湖田街道商家公园将被改建成为占地面积92亩的湿地公园,将生态与休闲融为一体。在涝淄河张店中心城区段,河底及两岸以硬质驳岸为主,涵养水源的生态功能薄弱。同时,排污管道分布在河道内,汛期容易导致雨污混流影响水质。为改变涝淄河现状,提高东部城区生态环境,今年我市启动了涝淄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并被列入全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重点项目。

张店区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 李辉:一个是搞类似防浪墙的设置,提高河道水深。另外在符合条件的要求下,加宽河道。再就是把污水管涵挪到河道之外。对河底的混凝土,把它重新进行生态铺设,符合现在生态环保的理念。

除了发挥其防汛抗旱、生态环境等功能,城市记忆与文化承载也是此次涝淄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内容。

张店区水利局局长 张成:把涝淄河流域的齐文化、陶琉文化,甚至红色党建、工业记忆方面的文化融入到治河理念中,让涝淄河成为城市流动的血脉,更好地传承我们的发展和文明,整个提升张店东部老城区城市更新能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活力。

淄博高新区文体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涝淄河从这里穿流而过。经过先期治理,在满足防洪要求、恢复生态功能的基础上,又与文体公园相互映衬,成为城市景观的一大亮点。竹林、草地、流水、球场、跑道,一步一景、每一个区域都别有洞天,站在旋转型步道上往下看,涝淄河完美地和文体公园融为一体。

淄博高新区建设局水利科科长 吕菲菲:高新区的涝淄河整体是7公里,我们先行建设了金晶大道到万杰路这一段。这一段的空间并不大,但是我们通过竖向的空间处理和各个区域板块的融合,这个河道满足了行洪功能,另外通过这个景观提升,集合了游玩、文化、景观于一体的一个空间,也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了一个网红打卡点,为下一步淄博市的美丽河湖建设做好了铺垫,提升了淄博市整体的城市品质。

涝淄河整体工程预计2022年年底全面完成,改造提升之后,将达到百年一遇的行洪标准,同时打造出“河畅、路通、水清、岸绿”的城市带状公园和生态廊道,充分发挥美丽幸福河湖作用,助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 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河湖水系提升行动组组长 贾希征:水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中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下一步,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中,我们将把河湖水系提升行动和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一体推进,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做好水秀的文章,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提供水资源支撑和水生态保障,为城市品质活力提升发挥水作用、注入水活力、提供水动能。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