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端午风俗知多少
中华宽带网 2021-06-14 10:23:28 字号:- +

 欣赏完了跟端午有关的诗情词韵,咱们再来聊聊端午的由来,以及端午节有哪些习俗。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也是2000多年来,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之际,关于其由来,说法不一,主要因各地历史文化不同,产生了多种起源学说。楚人纪念的是屈原,越人纪念的是勾践,吴人纪念的是伍子胥和曹娥,但以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

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杰出的政治家和爱国诗人,在政治上主张联齐抗秦,后遭诬陷受国君疏远,在听到楚国濒于灭亡的噩耗后,屈原仰天长叹不已,写下绝笔之作《怀沙》,随后抱石投入了滚滚激流的汨罗江,这一天正是农历的五月初五。

民俗学者  赵玉霞:他投汨罗江之后,附近的老百姓、特别是渔民们都划着龙舟,到乡里头去打捞他的尸体,他们就往江里倒雄黄酒,是为了让鱼米虾蟹喝醉了,醉了以后,不吃他的尸体,再就是往江里抛粽子,吃粽子可以不吃屈原的尸体。

 在古代,人们将猛兽毒虫活跃得势的农历五月,视为妖魔鬼怪盛行的“恶月”,而五月初五,认为这种阴邪之气为至极。在临淄的齐文化博物馆,馆藏着这样一件一级文物---丙午带钩。带钩是古代人腰带上的挂钩,也就是我们今天用的腰带扣。丙午带钩通体花纹用金银丝镶嵌,上部是鹰头,下部是龙蛇头,蛇的嘴里含着一颗翠绿的珠子,中间抱着一只鱼,制作十分精美。

 齐文化博物院讲解员  边洁:这里的丙午指的就是端午,就是农历的五月初五。因为从这个时候开始,人们认为天气开始变暖,有五种毒虫就开始毒害人间,所以大家开始使用艾草、喝雄黄酒。另外就是佩戴一种凶猛动物的带钩来驱邪,今天我们介绍的这件丙午带钩,就是用来驱邪的。

 端午习俗内容丰富多彩,除了人们熟知的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与菖蒲之外,咱们淄博的市民应该对这样的红绳子和香包也非常熟悉。

民俗学者  赵玉霞:你看这是个桃木核,上头系着红绳子,(母亲)趁孩子还没起床,系在他的手腕上,这样的香包,这是个大的,可以戴在小孩子的胸前,你看这上头,有这样的一生平安、平平安安等等这样表示祝福的话。

 此外,在端午节的早上,一家人还会用艾水煮鸡蛋,据说吃了艾水煮过的鸡蛋,可以明目。节日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承,参与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人们能得到文化的熏陶、精神的洗礼,端午节作为全人类共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家的重视保护下,在我们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下,一定会散发出它更加灿烂的光彩。

        编辑:吉玉爱

        责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宋滢

        编审: 张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