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青少年近视过半了 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中华宽带网 2021-05-15 16:13:48 字号:- +

目前,我国近视人群的年龄越来越小,人数越来越多,眼镜的度数也越来越高,如何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成了每一个家长都很关心的话题,最近,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和视力保护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的50.2%有小幅上升,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孩子都近视了。记者也走访了我市部分学校看到,一些初中班级每个班都有十多个、甚至更多存在近视的学生。为了改善这一状况,我市各个中小学也都开展了学生的视力检查及近视眼防控宣传教育活动。



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老师: 首先预防近视,我们要保证这几个因素,写字的姿势,这个三个因素是什么,一个是一尺,一个是一拳,一个是一寸。

所谓一尺一拳一寸就是眼镜距书本一尺,胸口距课桌一拳,手握笔尖一寸长的地方。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预防近视的发生。在张店东方实验学校,每个月都有一场科学用眼的主题班会。班会现场,老师会列举各种容易造成近视的读书姿势,呼吁学生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另外,他们还采取了多种措施,来保护孩子们的视力。



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副校长 张立:对于学生在校期间一天两次的眼保健操,都是由跟班教师专门负责管理,平时每学期,有两次视力检测,每年有四次视力检测,及时地对孩子视力进行关注,另外呢,就是学校在体育活动方面,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像大课间活动,像下午的体育活动,还有我们的社团训练等等方方面面,让孩子们走到操场上,走到校园里,及时地调整用眼的频率。

据了解,青少年儿童近视的原因主要分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视,孩子遗传近视的可能性非常大,此外环境因素也很关键,有专家指出,之所以出现青少年视力下降,一个很主要的环境因素,就是缺乏必要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而这也会导致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



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副校长 张立:户外活动帮助是很大的,首先在室内上课也好,写作业也好,学习也好,一段时间之后,到室外,一个是可以远眺一下,看一看远处的景色,再一个加强身体的锻炼,方方面面对视力的保护是有帮助的。



为了让青少年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近日,淄博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淄博市中小学(幼儿园)健康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健康教育包括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心理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等五个领域。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健康教育开课率要达到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高于80%,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同时,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健康教育实施情况纳入对学校的督导考核,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