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向党汇报: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的幸福图景
中华宽带网 2021-05-08 18:32:48 字号:- +

临淄区齐都镇的南马坊村历史悠久,相传,因为是古代齐国的养马场而得名,距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今天,记者就带你一起到南马坊村看看,那里的男女老少和父老乡亲,要说一说他们这个千年古村的喜人变化。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宗小暄:大家好,我是宗小暄,是土生土长的南马坊村人,现在是一名大四的在校学生。今天的向党汇报,我要带大家去看一下我们村近些年来的崭新变化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下面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宗小暄:走进村里放眼望去满眼的绿色,那是因为我们村里种植了各种各样、供人观赏的花草树木。早上打开窗户,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清新的。我们村有专门的物业公司对环境进行维护和管理,保证一年四季的风景都是生机盎然。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王春霞:从搬过来我们就打扫卫生,很忙,但是我开心、很快乐,为我们小区的环境美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吧。

2009年,南马坊村开始了新村建设,2014年10月基本建成。村民们告别了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搬进了配套齐全的新社区。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村党委委员 林建斌:新村总投资6.5亿元,回迁房33栋,为7层。老年周转房5栋,为11层。全部带电梯,地下储藏室,所有设施全部配套。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商孝明:老村我们住着土坯房,下雨出去一身泥,好天一起风全是土。我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楼房,我们住着不次于城里。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宗小暄:在我们村里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可以免费住进周转房里,这不恰巧碰见了这位阿姨,这位阿姨要回家是吧?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王洪美:对啊。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宗小暄:那咱们就跟阿姨一起到她的家里去看一看。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王洪美:好啊,走。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宗小暄:这是参加活动照的相,合影。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王洪美:这是全家福,这是领着演节目的。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宗小暄:进入新社区后,村里建设了特别多的娱乐中心,有老年活动中心,还有体育场,还有这边封闭式的门球场。大家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你看,这边的阿姨正在打门球呢。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孙爱莲:打牌的、下棋的,还有我们这些打门球的,吃完饭没事老年人都来这里玩,挺幸福的。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董桂香:村里还都给我们发着钱,过60岁的每人每月200元,过70的每人每月300元,过80的每人每月400元,都发着钱,都很好啊。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村党委委员 林建斌:我们村里每年为村民支出占地粮食生活补助、老年人生活补助、老年福利、幼儿补助、校车补助、养老医疗补助、村民住房暖气补助、老年公寓暖气、收视费全部由村集体交纳、车位补助、小区绿化等费用集体每年共支出约1500万元,真正做到村民失地不失收入,切身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幸福和实惠。

2019年,南马坊村启动了45000平方的沿街商业建设,总投资2.2亿元。今年将全部完成装修投入使用,产权归集体所有并对外租赁。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村党委委员 林建斌:预计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500余万元,就业岗位3千人,其出租收益将显著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福祉,为周边居民增添配套服务、助推经济发展与就业。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 宗小暄:带大家逛了这么一大圈,是不是特别羡慕我们的幸福生活呢?热情的南马坊村人欢迎您到这来做客!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