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淄博党建

走基层:聚焦产业带动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中华宽带网 2020-11-27 15:43:58 字号:- +


村民 梁志芳

青山绿水一幅画,和谐农村一枝花。党风转变人称赞,生态建设大改观。

一段村民自编自演的快板书,展示了张店区北焦宋村这些年来的变化。一进入北焦宋村,小桥流水人家,灰砖白墙红瓦,一副宛如江南水乡的景色映入眼帘。时光倒流回五年前,北焦宋村民说啥也想不到,村里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张店区湖田街道北焦宋村村民 魏元聪

原来房前屋后,个人都弄得乱糟糟的,生活环境很差。

北焦宋村,坐落于309国道南侧,自然环境优美,有玉黛湖风景区、淄博动物园旅游风景区等旅游文化资源,村里的收入主要靠土地租赁。

淄博市张店区北焦宋村“第一书记” 卢法礼

收入达不到,福利跟不上,老百姓也是很多意见。

北焦宋村两委和玉黛湖风景区在2002年曾经签订了一份土地租期为30年的合同,然而随着物价上涨,当时的土地租赁价格和现在差距很大。村党支部书记梁之友和村两委成员经过一番商量后,决定找玉黛湖风景区谈谈重新修订合同,将景区每年缴纳的租金由原来的63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淄博市张店区玉黛湖风景区董事长 郝博

我们本身就有合同,才履行了十几年,还有一半多的时间没有履行,突然之间,尤其是提出涨的幅度太大,所以感觉从本身来说接受不了。

接下来的日子,双方展开了拉锯式谈判,拍桌子、甩脸子,就差走司法程序。经过七个月的协商,双方达成了协议。

淄博市张店区玉黛湖风景区董事长 郝博

我们玉黛湖想好,必须和村里共赢。

玉黛湖景区每年交给村里的租金由63万元提高到200万元。而作为对企业的补偿,土地租赁期延长十年。村两委还积极争取项目扶持资金,加上村民集资入股,投资420万元在玉黛湖景区建设游览小火车项目,既为景区招来了游客,每年又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村集体有了钱,村民福利跟上了,村里的22户贫困户在村两委的扶持下全部脱贫。村两委带领党员干部进行“两学一做”教育,努力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制度。全体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村里各项工作走上了正轨。

张店区湖田街道北焦宋村党支部书记 梁之友

每月的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党员积极参加,根据党员的积分,最后年终考核。

2016年,为了彻底清理村中乱搭乱建,脏、乱、差等现象,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北焦宋村协调争取了美丽乡村连片整治项目。经过几个月的施工,村南污水沟变成了景观清水河。这次整治行动清运垃圾15400立方,拆除乱搭乱建20余处。同时,对旧村内房屋外墙全部进行粉刷。北焦宋村先后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