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淄博党建

临淄区凤凰镇:抓牢抓实农业项目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中华宽带网 2020-10-19 18:06:41 字号:- +

在临淄区凤凰镇西齐村,镇政府包村干部正在查看今年的玉米长势。这片玉米地是西齐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淄博竹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无公害黑玉米示范园。今年年初,为了促进村集体增收,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西齐村两委流转了村里一千多亩土地,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怎样才能提高土地的效益?靠传统种植很难实现。凤凰镇政府积极帮助村里协调,引进了特色黑玉米种植项目。

淄博竹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赵林英

这个玉米含着丰富的花青素,它用于医药、健康食品这一块,所以市场价很高。把花青素提炼完了以后可以喂牛,可以喂羊,都行。

特色黑玉米种植项目直接带动164户农民从事玉米种植,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150人解决就业问题,对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地方经济增长,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打造高标准农业生产示范片区是凤凰镇抓牢抓实农业项目落地的重要举措之一。

临淄区凤凰镇党委委员 张敏

我们镇党委政府从人才、资金、政策等各方面给予村党组织以最大支持,使我们当地的特色产业,包括田旺樱桃,包括葡萄种植,这两大特色产业,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态势,最终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凤凰镇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各类经营主体示范创建。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互换、土地入股等形式,扩大经营规模,年内全镇土地适度规模化率达到40%以上。积极探索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农业产业联合体,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纳入农业产业化链条。

临淄区凤凰镇西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辉

成立合作社之后,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也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增加他们一部分收入,村内各项事业都有了一定的资金保障,村民的福利待遇也有所提高。

临淄区凤凰镇西老村村民 杨美英

土地都流转出去了,可以出去打工多挣一部分钱,不用操心,挺好。

为了抓好农业科技人才的培育,凤凰镇充分利用镇域农业龙头企业建立两所农民田间学校,定期组织统一培训指导,持续做好乡村人才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农民专业技术水平。

临淄区凤凰镇党委委员 张敏

在田间学校中,他们也能够学到科学技术知识,同时加强农业技术方面的交流,最终实现我们农业科技人才的整体水平提升,同时为我们镇的农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目前,凤凰镇已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7家,引进莲藕、葡萄、猕猴桃种植等大型农业项目十余个。下一步,计划在田园采摘、农村电商上加强引导,打造凤凰现代农业升级版,促进农民增收。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