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淄博党建

走基层 山药品牌响起来 让植农户富起来
中华宽带网 2020-10-05 22:48:39 字号:- +

每年到了十月份,桓台县新城镇河南村的山药就到了收获的季节,山药种植户李功中正在自家地里收获山药,看着刚刚挖出的山药,李功中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新城细毛山药种植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就享有盛誉,因为特殊的水土生长条件,新城细毛山药在所有山药品种中品质很高。河南村是新城细毛山药的核心产区,但是长期以来,细毛山药种植始终处于分散经营状态,老百姓都是单打独斗,没有抗风险的能力,很难保证种植收益。老百姓捧着金饭碗却一直没有走上致富路,成为摆在河南村面前的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

2008年,桓台县新城细毛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成立之后,更加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桓台县新城镇河南村党支部书记 李明

由每一个党员形成网格,带领户下的社员,发展种植山药,形成这种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召开会议,宣传某一项农业政策,及时通过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传递到老百姓种植户当中。

合作社从产前育种、产中管理、产后销售三个环节为社员进行服务,带领社员进行科学管理,物理防治病虫害,以农家肥、沼液、沼渣等为肥料,确保山药的优良品质。

桓台县新城镇河南村党支部书记 李明

哪一家出现病虫害,我们会汇集所有山药种植精英,技术员给他会诊,确定毛病之后,对症下药。

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5户社员,而现在有10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辐射范围囊括了周边乡镇种植细毛山药的3000多亩地。

桓台县新城镇河南村村民 李功中

老百姓种了山药长不好不好卖,长好了怕卖不了,产量高了就不好卖,到后期的时候,合作社就解决这些困难。

桓台县新城镇河南村村民 张维平

以前山药一两块钱一斤,加入合作社之后,去年是到了八元,今年价格稍微低点,七元一斤,反正价格比以前是提高了两三倍不等。

为了提高村民进行田间管理水平和山药品质,合作社每年组织多次技能培训,不仅使广大农民接触学习了新技术、新文化,而且优化了乡风民俗,提高了村民整体素质。

在党支部和合作社的努力下,新城细毛山药也被命名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合作社也成为“淄博市八大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初步实现了山药品牌响起来、产品价格提起来、种植农户富起来的目标。下一步党支部还要继续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进一步扩大新城细毛山药的品牌影响。

桓台县新城镇河南村党支部书记 李明

到那个时候,产品的产量也罢,品质也罢,都能提高一个很高的档次,有利于我们下一步搞品牌化建设。做最好吃的细毛山药,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