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淄博党建

走基层 石先锋:啃下“硬骨头”争做“领头雁”
中华宽带网 2020-09-23 17:30:26 字号:- +

在周村区王村镇栗家村“党心农坊”合作社的养殖场里,村党支部书记石先锋再三叮嘱合作社成员,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养殖户的销售带来很大的困难,为了帮助养殖户打开销路,村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带领全村25户养殖户打造了“栗家鸡蛋”品牌,并由村里牵头到各大农贸市场进行对接,寻找销路。

养殖户 牛红新

咱村党支部帮着咱这些养殖户开拓一些销路,本来我们这个面比较窄可以说,通过这种方式给我们养殖户增加了很多渠道,以前我们很多政策不了解,不通过我们党支部在前头帮助我们跑手续了,争取很多政策,给我们帮助也不少。

栗家村过去是一个软弱涣散村,之前两届村两委都受到了纪律处分,2020年春节前夕,石先锋经过遴选来到栗家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上班第一天就发生了一件让他哭笑不得的事。

周村区王村镇栗家村党支部书记 石先锋

上班第一天,正好快过年了了,村两委都忙着处理各种事务,我就自己来到村委,一个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就问我:你也是来要账的么?

村民长期遗留下来的占地补偿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村民对村两委的信任也降到了冰点。

周村区王村镇栗家村党支部书记 石先锋

通过了解我觉得稳定是这个村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基层工作跟机关工作不一样,跟老百姓打交道不仅注重业务能力,更讲究的是将心比心,为了更好地倾听村民心声,给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村两委提出了“有事找支书,有难找支部”的口号。

在村里,他专门设立“全科服务岗”,每周抽出一天专门接待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带领村两委现场办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细致解决,积极做群众思想工作,尽可能尊重村民意愿。村民家里有什么难题,有什么诉求都来跟石先锋说一说,只要是合理诉求,村两委都会竭尽全力去满足。石先锋和第一书记、村两委还研究制定了软弱涣散整顿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任务书,专门分析总结软弱涣散整顿进展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真正使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周村区王村镇栗家村第一书记 

石书记来了以后,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村民的精神面貌。

公生明廉生威。石先锋经常拿这句话告诫村干部,约法三章”:村里的工程绝不许亲朋好友插手,惠民政策绝不因沾亲带故徇私。建立了以党支部提事”,村委会议事”,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定事”,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事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三公开制度,真正让村干部的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一件件群众关切问题的解决,村两委逐步积累了群众基础,重新取得了群众信任和干部威信。

在栗家村幸福院的大院里,一场特殊的演出正在上演,演员和观众都是幸福院里的老人。如今的栗家村,道路干净整洁,泉水沿着党建一条街潺潺流淌,目前村里正筹备栗泉豆腐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开发栗泉饮用水、建设商业街区等项目,石先锋带领干部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摆脱软弱涣散状况,呈现出全面向好的发展势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