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淄博党建

走基层 崔文娟:种不一样的小米
中华宽带网 2020-09-22 09:39:51 字号:- +

淄川区寨里镇蓼坞村的乡亲们正热闹地庆祝着自己的节日——农民丰收节。今年蓼坞村的小米再次喜获丰收,销售量大增。村民脸上满是笑容。

淄川区寨里镇蓼坞村村民 白丽红

今年收成也挺好,卖得也挺好,感觉挺高兴。

蓼坞村村民祖祖辈辈靠种植小米为生。蓼坞小米在当地小有名气,但过去依靠传统种植方式,产量上不去,群众收益也不高。2010年,崔文娟随同在外打拼的丈夫回到家乡蓼坞村,决定把品质上佳的蓼坞小米做大做强。崔文娟从头学习种植小米,一面咨询专家、查阅资料,一面向当地的老把式请教,掌握种植技巧。同时,崔文娟还从古书《齐民要术》中汲取经验,采用古法施肥,进一步提升了谷子的品质。

淄川区寨里镇蓼坞村妇联主任 淄博乡裕家庭农场场主 崔文娟

我们还是采用了花椒种子,把花椒种子碾碎之后,然后把它拌到土家肥里边,然后进行播种,第一就是起到驱虫的作用,第二还可以提高口感。

经过反复试种,在专业科研院所的支持下,崔文娟选育出了“焦金黄”等优良谷种,使蓼坞小米在色泽、品质和营养价值上有了很大提升。2017年崔文娟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免费向村民们提供优质谷种,通过回购带动村民致富。然而,就在她的事业逐渐有起色的时候,2017年秋收前,崔文娟的父亲突然过世,给了她很大打击。接着,又因为经验不足,合作社回购的两吨小米,出现了色泽发白、杂质较多等质量问题。

淄川区寨里镇蓼坞村妇联主任 淄博乡裕家庭农场场主 崔文娟

突然出现这种事情,心里特别接受不了。然后这边又出现收谷子的事情,哎呀,我就觉得那个时候的心情就没有一个词语能够形容。

为了保证产品口碑,崔文娟自己承担了损失,将2吨小米全部下架。从此,她坚定了推行标准化种植的决心。

崔文娟的丈夫 白刚

我们从收割到晒粮、打场、除尘、加工成小米,我们都是按标准化生产,对于达不到标准的小米,我们一律不让它流通到市场。

近年来,网络直播的兴起,为蓼坞小米的销售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崔文娟也开始尝试,蓼坞小米通过网络直播和电商平台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合作社种植小米1000多亩,年产小米80多吨,598户合作社社员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淄川区寨里镇蓼坞村妇联主任 淄博乡裕家庭农场场主 崔文娟

现在蓼坞小米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以后把这个小米越做越好,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小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