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淄博党建

走基层:韩家窝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中华宽带网 2020-08-14 16:34:52 字号:- +


每个月初,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的妇联主席韩新英都会组织评审团对全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现场评审。

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妇联主席 韩新英

庭院整体打扫的挺干净,但是下了雨以后这些花瓣要及时清扫,以后要注意。

每到一户,评审团都会按照评审指标严格检查,有不达标的项就会扣分,并实行积分奖励政策。

在韩家窝村的美家超市里,村民正在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按照一个积分三元的兑换标准,评审得分超过9.5分的标兵户和得分超过7.5分的贫困户可以拿着自己的积分奖励来兑换商品。

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村民 韩秀云

这些东西都是我的积分换的,重点不在于这点东西,评上了也是一种荣誉。

如今的韩家窝村,街道整洁干净,村民和谐幸福,而过去的韩家窝荷花池全是垃圾和淤泥,很多老房子都塌了,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村里个体户较多,但经营概况也不乐观,而且没有集体产业,整个村都比较封闭落后。2014年村两委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化工程,硬化了街道,开挖了荷塘,为了激发村民参与热情,村党支部成立了“5+N”志愿服务队,在村里开展帮扶困难家庭、义务劳动、维护村容村貌活动。流动在村里的红马甲成为韩家窝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韩生祥

现在我们村的各志愿服务队,每时每刻都在发展壮大,文明活动,热爱生活的风气越来越浓。美丽乡村建设的路上志愿服务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韩家窝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很适合厌倦了忙碌都市生活的城里人来放松游玩,体验农家乐。村两委决定将两间破旧鸡舍从村民手中买下来,对其进行翻修改造,建成了漂亮特色的韩家窝村鲁派民宿。

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韩生祥

现在我们党支部领办了韩家窝村休闲观光合作社,在这支部的带领下各行各业,就是说这个美丽乡村建设也好,乡村旅游也好,都搞得红红火火,我们建的这个民宿,入住率能达到百分之六七十。

一场小雨过后,游客的兴致丝毫不减,刚刚开放的彩虹滑道是借助原有的菌菇基地修建的一处新的游乐项目,刚一推出就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开业第一个周末前来体验的人数就超过1000人,当天收入更是突破了一万元。如今,韩家窝村淳朴文明的乡风,特色民宿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乡村文化,给村庄的发展和村民生活带来更多的动力。

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韩生祥

所以说我们搞这个美丽乡村建设啊,不光是有收入,真正得实惠的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了。所以我们现在天天说的一句口号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