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本地 > 高新区

淄博综保区:企业成长的家园
中华宽带网 2021-06-10 09:56:16 字号:- +

淄博综保区自封关运行以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创新工作模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更优服务,力求让服务更高效,群众更满意。近期,综保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活动,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立足辖区具体实际,制定出台各类制度措施,实现辖区企业用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最少的付出,达到最大的效果和收益。


图片

“办证界”的“宇宙速度”

“真是没想到,我们4月29日交的材料,30日就拿到了检验检疫证!这让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同行听说了这件事都称赞这是‘宇宙速度’!感谢综保区领导的帮助,既为我们及时办理了相关证件,也为企业降低了成本,让我们避免了一大笔滞港费用支出!”在货物顺利通关后,山东新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本华高兴地说。


图片


山东新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邦基科技的子公司,主要从事进口玉米原材料饲料加工及销售,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做海贸生意都需要办理检验检疫证,一货一单,随货出单。据我所知,这个证书申请下来一般需要20—60天。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我们的货物就可能在港口滞留一段时间,粗略估计需要缴纳的滞纳金高达200多万元!”刘本华回忆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们联系了综保区的相关负责人,并将现在企业面临的困难如实相告,没想到问题都给解决了! 

“保姆式”贴心碰上“管家式”服务

缘何本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办下来的证在综保区仅用了2天的时间就办下来了呢?采访中,记者向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了解了事情的经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出口贸易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于我们而言,企业能主动寻求帮助,说明企业相信政府,我们更应该积极帮助企业。”该负责人说:“在了解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开辟‘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帮助企业快速通关。与此同时,我们的服务团队在尽量短的时间内给企业提供好了可行性方案,并且全程参与、全程办理,让事情变得简单了很多……”


图片


无独有偶,山东安德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加工动物饲料的外商独资企业。该企业于2021年1月底开始建设。“为了加快企业的厂房翻新改造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综保区领导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会同相关部门逐条对照标准、细化建设目标,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为我们企业尽快的落地投产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从主体工程的建设到辅助工程的建设,再到配套设施的建设,从厂房设计到铺设管道再到供电设施设备的安装,在各个环节综保区都提供了贴心的服务,为我们投产铺平了道路。”

“全方位”平台融合“专业化”支撑

“淄博综保区为入园企业搭建了全生态链综合服务、企业拎包入驻的专业化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加上综保区在通关、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信用保险、人才服务、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的全链条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对吸引国际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大型外贸企业以及成长性好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入驻,助力壮大外贸主体,助推招商引资,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有着重大利好。”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园区的优惠政策和保姆式贴心服务让很多优质企业入驻,像山东齐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代表。齐贸通有着完整的跨境电商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能够为生产企业提供涵盖国际订单、信息、物流、通关、保险、金融、展会、海外仓等一站式全方位对外贸易服务。”


图片


对于齐贸通来说,入驻淄博综保区意义重大。负责人齐海涛说:“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国内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开放层次最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近几年,我们发展迅速,业务量激增,这些都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我相信,在未来,我们一定会发展的更好更快!”


图片


是的,在不久的将来,淄博综保区将会进一步发挥综保区、内陆港叠加的政策功能优势,提升服务质量,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着力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重点建设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五大中心”,加快形成开放型加工制造示范区、淄博内陆港核心区、总部经济聚集区和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先行区,为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全面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