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丨到2035年,“绿水青山美丽淄博”现实画卷将实现
中华宽带网 2024-04-10 09:31:00 字号:- +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楠楠

4月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淄博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有关情况向社会发布。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淄博黄河河务局联合印发了《淄博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编制准确把握定位、强化问题导向、明确目标指标、部署重点工程,是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专项规划,是2021-2035年我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的总纲领和空间指引,是区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对推动全市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具有指导性作用。针对我市全域和农业、生态、城镇三类空间以及不同分区深化研究,识别耕地保护、生态保护、城镇发展中生态功能问题短板和生态受损重点区域等,进行提升和修复。《规划》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目标、基本绘就“绿水青山美丽淄博”现实画卷。

《规划》共7章31节,提出了近期2025年、远期2035年具体目标,部署了“加强水源涵养保护及森林生态质量提升、推进河湖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农田生态修复、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优化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支撑体系建设”等6项主要任务;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出构建“一屏、一带、多廊、多点”的全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

《规划》基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明确了“黄河沿线生态修复、北部小流域综合修复治理、土地综合整治、小清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东西部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中部低山丘陵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南部丘陵山区水源涵养与森林质量提升、沂河流域上游生态修复治理、生态修复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宣传”等11个生态修复重点工程。

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规划》协调机制,以落实《规划》中明确的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治理。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