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丨淄博启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中华宽带网 2024-03-29 16:43:38 字号:- +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楠楠

3月2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淄博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政策有关情况向社会发布 。

202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24.16%、17.14%,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按照省政府安委会统一部署安排,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自2024年开始至2026年,在全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市安委会办公室会同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研究起草我市《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于近期印发实施。

我市《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四部分。

方案通过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四个目标。做到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风险防控手段、隐患排查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研究确定了“全面开展各类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强化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落地行动、严格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大力推进科技兴安行动、深入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深入开展精准执法和重点帮扶行动、深入推进‘四项整治’专项行动”七个方面,32项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从“加强动员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制度落实、强化巡查考核”六个方面明确了具体的支撑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特点是工作目标更加求实、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工作措施更加严格、工作责任更加落实。

我市方案将工作目标明确为:通过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有效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工作目标更加符合实际。《实施方案》贴合我市实际,更加聚焦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其他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并结合实际增加了组织开展杜绝“四种心态”专项安全教育行动等重点工作。同时,市安委会办公室抽调专门力量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各项工作部署推进。在部门网站开设“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专栏、组织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对方案明确的七个方面、32项重点工作,同步明确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人做,责任有人负。同时,建立调度通报、督查督办、晾晒考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落实。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