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 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深化金融赋能 大力实施“提品质创品牌增实效”攻坚年行动
中华宽带网 2023-05-10 12:43:19 字号:- +

5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 “塑品牌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超同志向社会发布全市金融工作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开展“三提三争”活动为主线,以实施“提品质创品牌增实效”攻坚年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金融赋能,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力在加大信贷投放、加速企业上市、加力优化金融生态等方面提效争先,不断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金融服务,更好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多样化金融需求。

加快信贷投放扩容,延伸金融赋能触角

一季度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5002.8亿元,同比增长13.1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4个百分点。组织召开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策划举办“省市行长项目行”暨2023年淄博市政银企对接会,推动7家驻鲁银行机构与市政府签署2023年授信合作框架协议,向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签约授信2160亿元,22家驻淄金融机构向有关企业签约授信191.25亿元。强化“齐惠商户贷”、“人才贷”等金融创新产品在服务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方面的作用。组织开展2023年全市产业链银企对接专项活动,建立金融辅导“轮值行”制度,整合各类金融资源,为辅导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

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激活区域发展引擎

深化资本市场突破行动,今年以来新增1家企业上市,4家企业新三板挂牌。目前,全市过会企业2家,IPO在审企业4家,在辅导企业10家,上市后备企业237家,形成梯次完备的上市梯队。完善“齐好办上市管家”服务模式,建立上市管家陪跑工作机制,在调查研究中排除企业上市阻碍,保障重点企业把好上市关键节点。依托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进行精准培育,开展“淄博市董秘沙龙”2023年春季活动,联合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实施“上市苗圃计划”,构建上市挂牌重点梯队。鼓励上市公司灵活运用配股、增发、可转债等多种手段开展再融资,增强垂直整合、产业整合能力,更好发挥区域发展“排头兵”作用。

加力优化金融生态,构建高能级生态圈

完善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金融业发展的新平台、新生态、新土壤。升级创业创新保险政策,加大市场挖潜力度,强化保险增信作用,充分发挥保险服务民生保障、资金融通和社会治理等功能,一季度,全市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27个百分点。推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齐鲁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重点机构进行集中突破,地方金融组织融资补位“毛细血管”作用不断强化。紧盯重点机构、重点企业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和新增风险防控,推动不良贷款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提升银行机构不良贷款处置效率。

下一步,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将深入落实“三提三争”要求,聚焦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化实施“提品质创品牌增实效”攻坚年行动,不断引导更多金融“活水”畅通经济循环、润泽实体经济,奋力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许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