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强化火灾事故倒查追责 《淄博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发布
中华宽带网 2022-12-15 21:34:40 字号:- +

12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一场,邀请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

《规定》共十章三十八条,由“总则、火灾事故调查组、调查范围、调查取证、火灾原因分析与责任调查、责任划分和追究、火灾事故调查报告、调查时限及批复、整改评估、附则”等内容组成。

《规定》的出台有利于健全完善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机制,保障火灾事故调查的严密、有序、规范、高效,整体上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政府主导,消防牵头。《规定》明确了市县级政府开展火灾事故调查工作的调查权限,并根据消防救援机构性质和“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工作实际,赋予了消防救援机构牵头组织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权责。同时,根据“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进一步对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火灾调查进行了要求,从操作层面强化了部门协同配合。

(二)强化组织,规范程序。《规定》要求,市县级人民政府需根据火灾事故等级组织成立火灾事故调查组,火灾事故调查组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并就调查范围、调查取证、火灾原因分析与责任调查、责任划分和追究、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及批复、整改情况评估等环节和程序进行了规范,解决了消防救援机构在推动政府组织调查时缺乏程序性、操作性规定的历史困境。

(三)闭环管理,整改评估。《规定》明确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提交及批复、较大火灾事故整改情况评估等程序要求。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单琳涵 

实习记者 孙铭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