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每10万人47台,全省首位!“救命神器”AED我市配置情况公布
中华宽带网 2022-11-24 12:10:02 字号:- +

11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邀请市红十字会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全市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高质量推进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在全国首创“AED租赁+购买服务”配置工作模式,建成了AED智慧管理平台,推出了公众版AED地图,实现了“让AED便捷可用、让公众掌握会用、让AED保质好用、让群众大胆敢用”的工作目标,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助力品质民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人数约54万,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不足1%。心搏骤停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突然停止搏动,从而导致有效心泵功能和有效循环突然中止,如不及时抢救即可失去生命。在抢救时间上有一个“黄金四分钟”原则,即在病人发生心搏骤停后,若能在四分钟内实施紧急救治,就能极大的提高成功率,避免产生较为严重的伤害或死亡后果。然而,120急救人员很难在4分钟内赶到现场。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被称为抢救心博骤停病人的“救命神器”,非专业人员培训后即可使用。

我市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始于2020年。截止目前,全市累计配置AED设备超过2200台,覆盖全市学校、景区、公园、社区、宾馆、酒店、商超、公安、消防、养老机构、卫生机构、文化场所、体育场所、交通站点、便民服务场所、商务办公场所、集中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淄博市AED布设密度达到每10万人47台,基本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布设密度,居于全省首位,全国前列。首批完成免费培训194场,培训5521人次。AED智慧管理平台和公众版AED地图正式启用。AED急救设备使用4次,成功救治2例。2022年8月,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暨AED配置工作现场会在淄博召开,推广我市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经验。AED急救设备网络成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推进健康淄博建设的有益补充,成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建设“五好”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保障,更是展示淄博文明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

为方便群众快速查找最近的AED设备,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取用,可微信中搜索“AED在您身边”小程序,就可以查看附近的AED设备及设备状态,包括开放时间、管理人员和联系方式等,可以实现呼救和导航功能。

为了打消群众顾虑,让群众放心大胆使用AED急救设备,从国家到地方鼓励保护自愿救助行为的法规政策正在逐步完善。淄博市也将每年评选一次最美救护员,通过褒奖宣传紧急救护事例,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救护知识学习,积极参与紧急救护行动,为平安淄博、健康淄博、文明淄博建设贡献力量。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单琳涵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