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丨淄博:“五个打造”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中华宽带网 2021-12-17 10:44:32 字号:- +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12月16日在张店召开。12月17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的要求,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了《淄博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淄博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产业发展规划》。今年共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920.9亿元,实现项目开工率和年度投资完成率两个100%。

工作中,突出做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篇文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一是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标准和措施,把黄河沿线敏感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认真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二是严格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启动实施“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水资源优化配置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聚焦“根治水患、防治干旱”,扎实推进黄河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主要水位站全部自动测报,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方面,一是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前三季度,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2.7%,“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9.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7.7%。因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我市有关做法受到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通报表扬。二是加快打造沿黄乡村振兴淄博样板,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起势,纽澜地“数字牧场”等3个案例获农业农村部优秀案例。黄河滩区3镇17个村村民外迁安置高标准完成。三是扎实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实施天鹅湖湿地慢城等特色文旅项目,积极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建设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区。

下一步,淄博将以把黄河建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目标,按照“全域整体推进、沿河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聚焦黄河长治久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国土空间利用格局优化、产业体系优化升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构筑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一是全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加快推进污染综合治理,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沿黄生态空间布局,系统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化实施黄河百里长廊绿化提升工程,完善山东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高青天鹅湖省级湿地公园等重要湿地的生态功能,提升沿黄生态保护水平,筑牢黄河生态屏障。

二是全力打造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聚焦“根治水患、防治干旱”,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持续完善现代防洪体系,构建形成抵御自然灾害防线。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深入开展节水控水行动,进一步巩固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三是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深入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方案,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严格能耗“双控”措施,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推动存量提升、增量崛起。

四是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淄博综合保税区等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加强与沿黄城市交流合作,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面对接齐鲁科创大走廊,加快推进济淄同城化科创大走廊示范区建设,打造多网融合的轨道交通网,构建高效便捷公路网,实现海河联运。

五是全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与时俱进讲好黄河故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与齐文化的联系和发展脉络,高水平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