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这些措施 让群众不再“看病贵、看病难”
中华宽带网 2021-12-02 09:26:49 字号:- +

为推进淄博市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12月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住房建设、卫生健康、基础教育和社会保障四个领域共八个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发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程勤,就提升群众就医服务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围绕医疗卫生领域群众最关心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主动深入一线查访问题,积极面向各界征集问题,全力聚焦需求解决问题,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解看病就医烦心事揪心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入户走访、召开病人家属座谈会、病房门诊征求意见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等各种形式,共征集、整理医疗卫生领域问题1.4万余条,梳理形成8大类21个共性问题,主要集中在“看病难、看病贵”、医疗水平低、服务态度差、流程繁琐、基层服务能力不足等方面。针对这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医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着眼群众看病就医全流程各环节,先后组织开展了“入户解解民忧·健康齐步走”活动和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行动,并联合淄博市医保局、淄博市财政局开展了慢性病用药和报销服务向乡村延伸试点工作,进一步补齐服务短板,改善医疗品质,满足了群众健康需求。

邀请知名专家团队来淄坐诊

淄博各医疗卫生单位加强与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医院、齐鲁医院、省立医院等省内外知名医院的合作交流。今年,已邀请知名专家团队来淄坐诊、手术2784人次,诊疗服务群众2.32万人次。在攀枝借力的同时,通过多渠道招聘活动,壮大我市高端人才队伍。今年已引进博士5人、硕士181人。大力强化重点学科、专科建设。持续加强与国内外高等科研院校科研合作,与复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加强我市儿科、皮肤科等学科建设,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合作建成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市中心医院挂牌“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创新实践基地”。

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程勤介绍,淄博市中医医院东院区正式投入使用,市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感染楼和市传染病医院门诊病房楼项目主体结构封顶,部分通过验收。市中心医院西院区二期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大力完善质控和防治体系。针对我市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心血管疾病多发的问题,专门增设了老年医学、心血管介入2个专业质控中心。

目前,共建成市级医疗质控中心46个,制定专业质控指标407个、专业标准197个。新成立了淄博市胸痛联盟,建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癌症中心、急救医学中心、呼吸重症中心等“八大中心”58个,重点解决重症和疑难疾病的域协同救治,提升了淄博市重症救治能力。

在大力振兴中医药服务能力方面,由淄博市中医医院牵头17家综合及中医医院成立“中医专科联盟”。县级中医医院均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置治未病科和康复科。

让边远山区群众就近就医

从房屋设施、设备配置、人员配备等方面,在全市开展了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目前,全市97.16%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

全市37家二级以上医院派出353名名医专家,建成“名医基层工作站”102个,对口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对全市乡镇卫生院全覆盖,累计开展门诊服务12.8万人次,组织专家会诊3900余人次。推广“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健康大巴”等巡诊模式,送健康服务上门,解决空白村的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派出1.15万人次到医疗服务点开展巡诊服务。

选派6名“业务院长”,帮扶基层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规范了医共体双向转诊模式,使区县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已累计下转568人次、上转1581人次,畅通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渠道,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发挥中医药基层服务优势。全市已建成国医堂167个,实现了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全覆盖。设立150个“杏林驿站”,基层适宜技术培训基地11个。近期,启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医在行动——千名中医进基层”活动,进一步推动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

让群众看病“少操心”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本着“一次就诊,一生的朋友;一次住院,永远的亲人”的服务理念,开展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着眼就医全流程、服务全过程,全力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

二级以上医院均开展预约诊疗,预约治疗率41%。全市医疗机构共建立开放式门诊综合服务中心38家,实行全程导诊服务31家,开展“错时门诊”服务11家,推行“一站式”多学科服务24家,试点“无陪护模式”12家,设立“营养食堂”25家,推广“一次挂号,三日免费”等便民服务举措,切实解决就诊时间不便、多头问诊等服务流程上存在的问题。

针对医院“停车难”问题,采取投建地下、立体车库、协调医院周边停车设施与医院共管共享等方式增加车位供给。联合市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优化医院公交专线,解决了市民就医出行难、路途等候时间长等问题。

优化群众就医环境。在门诊和住院病房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启用“便民服务车”,在门急诊入口等人口密集处配置轮椅、平车等转运工具,方便患者就诊。在诊区、等候区、治疗室周围配置充足的座椅,便于患者及家属休息。市中心医院西院区还开通了“招手停”便民摆渡车,为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了便捷、温暖的服务。

从根源上减少负担

频繁生病、生大病必然导致家庭看病就医支出增加,从而加重生活负担,针对这一问题,淄博市卫健委从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出发,打好“防治”结合牌,力争从根源上减少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区县建设,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生活方式。推动“智慧助老”行动和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全市3个社区被纳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命名范围。

实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城乡全覆盖,农村两癌筛查覆盖率已达91.27%。落实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及新生儿疾病筛查惠民项目,实现应免尽免,全市产前检查率达98.90%,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99.5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9.62%。加强对慢性病的筛查和管理,早发现早治疗,降低了高危人群发病风险。

发挥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病理等专业质控中心作用,通过提高区域内检查检验同质化水平,实现相关医学检查和医学检验结果全市临床互认,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53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全市政府举办的85处镇卫生院、168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742处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减少经验性用药比例,做到用药前有依据、有专家会诊,杜绝大处方。

落实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分类救治”等扶贫政策,今年已累计为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1600多万元。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围绕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聚焦群众满意度提升,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推动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持续解决好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办好民生实事中体现服务“温度”,用责任和爱心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董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