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小切口”撬动城市治理“大提升”
中华宽带网 2021-12-02 09:33:59 字号:- +

为推进淄博市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12月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住房建设、卫生健康、基础教育和社会保障四个领域共八个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发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周洪刚,就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有关情况进行发布。物业管理服务事关群众生活品质,事关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是城市建设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国家、省和淄博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党建引领、立足部门职能,创新举措、攻坚突破,全域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有效开展物业小区突出问题治理,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以“小切口”撬动城市治理“大提升”。

坚持高位部署推动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红色物业”规范提升。淄博市委、市政府将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列入2021年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于10月8日发布《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条例》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旗帜鲜明将党建引领写入《条例》,这在省内立法是首次。《条例》对标北京市等先进城市立法经验,立足淄博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系统解决淄博市物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为淄博市物业管理法治建设提供法律支撑。

完善制度设计。研究制定《淄博市“红色物业”工作标准》,明确5个方面30项具体要求,制定物业企业服务清单、业主委员会权责清单、街道社区党组织考核评价物业服务质量清单“三张清单”,确保“红色物业”建设有章可循、规范开展。

强力推动落实。发挥人大监督评议作用,将“红色物业”列为今年市人大评议重点事项,淄博市人大成立调研督导组,多次到各区县物业小区现场督导调研“红色物业”工作推进情况。淄博市住建局在4月、7月、11月3次会同淄博市委组织部召开淄博市“红色物业”现场观摩会议、“红色物业”工作推进会议。主要负责人多次亲自到社区、企业等基层调研物业管理突出问题,指导工作。分管负责人每月带领科室工作人员和行业协会专家到区县现场督导“红色物业”落实工作。

织密运行保障体系 推动高效运转

将党建引领贯穿物业管理服务全过程,确保方向不偏。完善行业联动工作体系。市、区县全部依托物业主管部门成立物业行业党组织,全部建立辖区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等综合协调推进机制,31个街道全部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或者成立党建联盟,219个城市社区成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占比75%,年底将100%成立,形成上下贯通的行业工作体系。

提升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会同组织部门注重区分不同类型物业服务企业特点,分类研究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具体措施。全市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281家,占比78%,提前完成省提出的党组织覆盖率70%以上的年度目标。对未成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全覆盖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

扎实推进“红色业委会”。明确7条任职条件、9种罢免情形,对委员人选实行资格联审,新成立业委会中党员比例不低于60%。对不具备成立业主委员会条件的住宅小区,探索建立由镇办牵头,社区、建设单位、业主代表等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其中居民代表不少于50%。目前,全市业委会成立656家、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425家,合计1081家,占比达到78%。

全面提升物业服务全覆盖。制定印发《淄博市老旧小区简易物业管理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各级财政投入资金3350万元,对全市209个老旧小区,26.28万户居民实施兜底物业管理,杜绝老旧小区失管。采取以强带弱打包一批、零散小区重组整合一批、党组织领办兜底一批的办法,分类施策,积极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有条件的实施星级管理。目前,全市1388个住宅小区中,专业化物业服务1217个,覆盖率达87.68%。

优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全面落实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四方联动”机制,定期开展“红色议事会”“周一说事”“周五值日”等活动,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认领社区党建服务项目223个。建立物业项目负责人向社区报到、述职制度,修订完善《淄博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办法》,街道、社区党组织评价意见占30%以上,推动物业服务有效融入社区治理,17个小区更换了物业服务企业。

优化管理服务功能 提升群众满意度

始终把为居民提供精准优质服务、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工作落脚点。

聚焦问题抓整改。组织开展物业行业“大排查、大走访、大提升”行动,淄博市住建局领导带队,组织排查物业问题13913个,督促解决11956个。积极推进“街呼区应”联动机制,探索建立物业矛盾“吹哨报到”制度,对居民反映的、社区镇办解决不了的物业问题,相关业务部门下沉一线、现场办公,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组织开展“红色物业”线上培训、全市物业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面提升物业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聚焦难点抓突破。以创城为契机,开展后进物业管理小区专项整治,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倒排一批后进物业小区,建立台账,采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行业主管部门挂牌督办、执法力量进小区等措施开展集中整治。制定《全市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共用设施设备维护、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公示等7个方面要求、标准,推动各级采取扎实措施开展整治。

聚焦品牌抓提升。组织开展“淄博红色物业”争创活动,研究制定《建立淄博市物业服务行业红色物业实践学习点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全市物业服务行业“红色物业”实践学习点、设施设备样板间、档案管理样板间创建验收。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会、摄影展活动。联合相关媒体,宣传推广物业管理和“红色物业”工作,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聚焦实事树形象。在做好对209个老旧小区实施全覆盖物业管理和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解决群众充电难两件民生实事基础上,组织各区县筹划物业行业若干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淄博市1043个小区,已增设充电桩5.9万个,淄博市住建局将全覆盖推进落实,切实满足市民需求。明年将继续实施财政补贴对老旧小区全覆盖物业管理的民生实事,持续改善市民居住环境质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淄博市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和“红色物业”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与淄博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市民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小差距。比如,基层物业管理工作不平衡,有的物业管理还没有真正纳入社区治理。物业行业存在人才缺乏、企业运营困难、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综合执法进社区不到位,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部门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各自为政、推诿扯皮的问题,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止步于小区大门外的现象时有发生。供水、供电、供暖等专业经营设施设备移交、管理、维护不到位。业主自治管理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等。”周洪刚表示,下一步,淄博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发布实施为契机,坚持以“建设美丽和谐社区,打造人民满意物业”为总目标,贯彻落实淄博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工作要求,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全域深入推进“红色物业”“红色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真正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科技支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大力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大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全面实现红色物业、绿色社区、平安社区、智慧物业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任务目标,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董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