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丨市法院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过硬法院队伍
中华宽带网 2021-08-04 16:51:31 字号:- +

8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就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淑玲同志代表全市法院系统介绍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及教育整顿其他成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在省委驻点指导组精心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以政治担当推进、以政治纪律保障,扎实推动各环节各步骤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坚持顶格抓推进。明确“不漏一环、不降一格、不落一人、不慢一拍”四项标准,成立专班集中办公,前后20余次专题调度,对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事不过夜”。立足“契合淄博特色、契合法院特点、契合群众关切、契合干警需求”,举办“党史学习夜校”,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焦裕禄、朱彦夫等先模事迹场景式教育。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活动,推出十件爱民实事,开展百场“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回访千名案件当事人。搭建“最美法官选树”“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等载体,干警普遍反映学有所悟、习有所成。

坚持从严抓查纠。抓干警个人自查。按照“五必谈”原则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话,全院共组织谈话410余人次,27名干警报告存在问题,均已按规定作出处理。抓重点案件评查。分8个批次对6667件十四类重点案件、中院对下发改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逐一评查,对1990年以来78628件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逐案排查。抓重点人员筛查。与市行政审批局、市司法局对接,对54名离任人员是否存在违规代理案件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干警经商办企业情况780人次。抓案件线索办理。各级交办及自收448件案件线索全部办结。

坚持从实抓整改。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出台党组自身建设意见,成立落实党组决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聚焦提升案件质量,开展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专项清理,建立类案强制检索制度,狠抓院庭长带头办案和精准化监管,深化全流程网上办案。聚焦强化监督执纪,制定《严格执行回避规定实施细则》,将任职回避申报和监管的范围,由最高法院规定的配偶、父母、子女扩大到全体干警和近亲属。推动“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应填尽填、应报尽报。聚焦强化长效常治,结合“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系统完成103项制度建设任务。

下一步,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教育整顿“回头看”为抓手,切实做好总结、巩固、提升文章,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过硬法院队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教育整顿的新变化新气象。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