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 干货满满!淄博 “五一”假期这些活动值得期待
中华宽带网 2021-05-11 09:49:44 字号:- +

 4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就“五一”期间全市文旅活动及旅游服务保障整体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国经济强劲复苏态势下的首个小长假,市民游客出游意愿高涨,文旅消费需求增长迅速。经测算,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计客流量为653.48万人次,网络搜索量达42.2万频次,位列全省第4名。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预定淄博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3%、16%、39%,总预订量比2020年增长300%。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我们超前谋划、精心筹备,具体从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服务保障,倡导理性消费等三个方面保障全市文旅市场繁荣、稳定、有序。

一是丰富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需求。紧紧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五一”小长假的有利时机,精准把握游客消费需求,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各区县文旅部门和企业,共同策划举办“乐享五一 齐游淄博”主题系列活动,推出赏花踏青、休闲自驾、红色记忆、淄味美食、亲子潮玩五大版块28项文旅活动。针对自由行和自驾游客,推出齐文化探秘游、城市印记深度游、陶琉匠心体验游、生态山水揽胜游、红色足迹爱国游、风情田园休闲游六大主题线路。

活动具体内容我们将通过“文旅淄博”官方微信、微博以及各大媒体平台集中发布。

二是优化假日旅游服务保障,营造安全优质的旅游环境。为了使每一位来淄旅游的朋友玩的开心、舒心,4月26日,我们联合宣传、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发布、交通疏导、客车营运、安全生产等旅游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全面梳理和精心部署,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各文化旅游单位的主体责任。

五一期间,市内各景区游客数量达到承载量的70%时,发出预警,限流入园,游客数量达到承载量的100%,景区停止售票、暂停进入景区。相关信息请广大市民及游客朋友及时关注各景区官网微信号,我们也将通过多个网络媒体、广播等及时进行发布。

此外,我们将重点在道路通行、易堵路段疏导、食宿停车点设置等环节补齐短板,加强源头指引、精准疏导。同时,在市内重点景区推行“一景区一方案、一景区一专班”机制,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道路交通拥堵应急预案,通过各级媒体网络、广播等渠道,及时发布道路交通实时情况,确保快速、高效地处理突发问题,切实提升假日旅游高峰期交通安全和通畅水平。同时,各景区采取增加临时售票点、增设流动餐饮点、加密电瓶车频次、增加临时流动厕所等方式,为广大游客提供良好服务,进一步提升游客的体验度、满意度。

为更好地方便广大市民游客,“五一”期间,我市公交行业将推出“1元公交游景点”活动,开通定制公交线路,直达我市重点热门景区和网红打卡地。另外,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和“五一”节日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对A级旅游景区、文博场馆、文化娱乐场所、星级酒店、旅行社等重点行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联合市场监管局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通过以上工作措施,努力为市民和游客营造安全优质的旅游环境。

三是倡导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共享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盛宴。“五一”假期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在这里,我们倡导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

预约错峰出游。出行前,通过景区微信公众号、各媒体网络、广播等多种渠道了解景区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避免盲目出游,避开人员密集的景点和高峰时段。

做好个人防护。出游时,要科学佩戴口罩,配合景区等文旅场所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养成“一米线”好习惯,不扎堆,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理性消费购物。随团出行要选择有资质、有品质的旅行社,警惕不合理低价游陷阱。选择旅游产品时,不要盲目听信商家推荐,更不要跟风“大家买了我也买”,特别提醒:慎重选择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

践行文明行为。树立文明出游意识,遵守公共秩序,有序排队文明礼让,爱护环境卫生,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宋伟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