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侧专栏

《山东新闻联播》重稿关注!淄博:高度重视种业科技创新 牵头承担育种工程项目
中华宽带网 2022-05-07 21:18:35 字号:- +


5月5日山东卫视播出的《山东新闻联播》以淄博为例,关注山东高度重视种业科技创新,积极选育小麦、玉米高产稳产品种,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眼下,山东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的研究员们正忙着考种,这些玉米材料,是他们刚从海南育种基地带回来的,共计1万多份。

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研究员 徐立华 

在海南我们不光是加一代,有的加两代,整个的育种进程加快了。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良种工程,率先在海南建成全国首个1000亩省级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加快育种进程。借助南繁北育,省农科院玉米所先后选育出90多个鲁单系列品种,去年“鲁单510”平均亩产980.92公斤,位列黄淮海区夏玉米品种第一。

山东省农科院玉米所副所长 丁照华 

紧紧围绕着玉米的产量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是一个我们的核心指标。围绕它再开展一些相应的满足产量需求的,比如说抗性、能够满足机收一些其他的品质要求。

高产稳产是粮食作物育种永恒的主题,也是老百姓选择品种的重要指标。在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谢家村,村民张金堂今年500亩地全部种上了新品种“齐民16”,替代之前的“山农15”等品种。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谢家村农场主 张金堂 

(亩产)1500多斤,一市亩地比“山农15”得多100斤麦子,一亩地就是(增收)100多(元),100亩地1万多(元),(500亩地)好几万(元)。

“齐民16”由禾丰种业选育。近年来,山东积极鼓励企业牵头承担育种工程项目,禾丰种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先后主持选育国审和省审小麦品种21个,每年有3600万斤种子销往全国各地。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俊科 

我们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我们在实验室里做不了的这些委托给科研机构,我们重点是发挥我们自己优势,直接面向市场,选育更多更好的老百姓喜欢的、在当地又好管理、产量又高的“傻瓜”品种,老百姓的粮袋子更满,钱袋子更鼓。

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双项发力,截至目前,山东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47%。按照规划,到2025年,山东将培育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100个。

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振东 

麦子、稻子这两大作物,我们种业是安全的,我们中国种中国的品种,中国人吃中国的粮。农业科学搞育种始终走在生产前面,这些年的气候教训,我们必须把稳产性放到第一位。把粮食问题放在每一个科技人员、每一个农业人的心里。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