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侧专栏

3天40个重点项目,大美淄博入画来!
中华宽带网 2021-08-11 22:48:50 字号:- +

 盛夏的淄博

移步易景,幸福洋溢,宜居宜业! 

8月上旬,

市委书记江敦涛带队

就今年上半年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

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进行现场观摩点评

 

2021年全市重大项目共计440个,总投资5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220个。上半年,完成投资537亿元,投资完成率53.7%。一个个城市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延伸着鲁中名城的风景,城市品质塑型,民生幸福洋溢,让观者信心满怀、倍感振奋。

 

3天时间,40个遍布各区县的品质民生项目,涉及了教育医疗、医养健康、全域公园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居的新淄博正款款而来。奋进中的淄博用她锐不可当的城市发展之势、令人惊叹的城市形象之变、有滋有味的城市生活之韵告诉我们:一切都在越来越好!

01




全域公园城市的大美形态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位于博山的淄博市工人文化宫,记者看到,建于1953年的淄博市工人文化宫,经过“年轻”“时尚”“科技”画笔的晕染,在保留50年代建筑风貌的基础上,成为了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时尚文化网红,智能运动区、亲子游乐区、康养休闲区加上游园绿地景观的加持,成为山城人民美好生活的新范式。

 

而红螺山郊野公园建设项目、淄博高新区新东升文体公园项目、高青县城乡绿道网项目、马踏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功能提升项目……更是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淄博的城市形象、文化底蕴、生态魅力和城市品质。

 

开门见绿、推窗观景、出门进园,今年2月份,淄博出台了关于建设全域公园城市的意见,指出要“利用515年的时间,将淄博打造成为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的全域公园城市,成为全国公园城市建设的先行区。”

 

如今,在全市上下的落实、突破中,全域公园城市的建设成果初见成效。“环境宜人,生活舒适,走到哪儿都好看……”谈起眼下的淄博,抬头是蓝天,出门见美景,市民朋友用行动给出了准确评价。

 

02




高质量民生福祉新答卷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半年来,淄博基础教育呈现高质量发展。在张店区北苑小学,记者看到,作为一所即将投入使用的高标准、现代化学校,40个教学班的办学规模,配备了室内游泳馆和篮球馆、未来教室、创客教室、微机教室、科学实验室、开放式图书阅览室等全功能用房。大到校园文化的布置,小到读书角的配色和体验感受,无不彰显着学校教育的用心、细心和爱心。还有博山区实验幼儿园迁建项目、淄博大学城实验中学项目、桓台县红莲湖学校建设项目……一大批新校区的惊艳亮相,无不彰显着淄博基础教育质效的全面提升。

 

半年来,淄博医疗卫生事业实现日新月异。在沂源县人民医院新院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新院区主体已经完工,今年10月就可投入使用,医院设计床位1200张,投用后,革命老区沂源的县域千人床位数将由4.4个提升到7.3,极大提升沂源县的医疗基础设施水平。在观摩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淄博市中医院、张店区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已经建成启用,淄川区医院西院等项目正在火热施工……我们相信,就医环境的日益优化,就医体验的不断改进,对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医疗资源、吸引人口集聚都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半年来,淄博养老服务业模式创新叫响全国。在位于博山区源泉镇的长寿山医养健康综合体项目现场,记者深入了解了多元化养老所包含的六种模式,即 “政府兜底、农村普惠、居家照护、公寓式、家化式、精神康复”于一体的 “六位一体”的养老模式,这也是全省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的样板模式。还有“长者食堂”、医养结合,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淄博正在全力以赴。 


03




品质、活力、创新、担当

淄博大有可为

在齐国故都临淄,充满时尚气息的鱼盐里青年创业品质生活示范区,记者看到,这里已然晋升为 临淄必去打卡地”,以年轻人为目标群体,引进脱口秀、酒吧、音乐餐厅等各种新业态,高端、大气、上档次,吃喝玩乐一应俱全。鱼盐里不乏创意与想象的空间,青年文化市集、精酿啤酒音乐节、创业咖啡讲座等各种活动经常举办,各种特色小店必须预约才能有座。人满为患的鱼盐里”用一张“年轻、气质、活力”的新名片告诉大家,淄博正用不断创新,展现出无限的城市活力。

 

充满青春悦动的还有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建设文体场馆和体育公园,新潮的设计和时尚创意,引领了体育公园的方向,建成后将成为群众游憩、健身的标志性场所。还有高青县芦湖馨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淄博经开区低效用地园区优化升级项目,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周村王村镇 “联村党建领办智慧农业”项目……一个个项目的观摩,令人振奋,信心满怀,让我们每一位淄博人确信,2021淄博大有可为! 

在建设更加美好的淄博这件大事上,

每一位淄博人都是参与者,

也都是受益者!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齐文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