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淄博市博山区:“一村一业”点亮乡村振兴路
中华宽带网 2024-03-28 10:11:10 字号:- +

产业兴则集体强,村民富则人心齐。近年来,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按照“抓特色、树品牌、促融合”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一村一业强村富民行动”,鼓励各村挖掘自身潜力,发展特色产业。该镇策划的“一村一业”项目,既有新品种蜜桃、秋月梨、中草药等特色种植业,也有食用菌的规模化培育,以及利用本地资源开发的乡村旅游等多元化业态,有力地促进了乡村产业的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切实做到了“让村干部有事干,让村集体有钱赚”,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凝聚了民心民力,共同走上了“产业兴、集体强、村民富、人心齐”的乡村振兴新征程。

锻造领航“排头兵” 打好振兴“组织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各级党员干部就必须先带头。为此,池上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镇村上下联动、齐心协力。镇主要领导、包片干部深入一线,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书记任成员的工作专班,共同谋划本村产业发展思路。发挥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一体化经营模式运行,推进分散经营向统一管理的转变,将镇域资源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引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池上镇营子村,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村人口流失较多,老龄化问题严重,造成了部分零散荒山地无人管理。面对这种情况,村党支部主动作为,由书记张世学带头,筹资经营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导村民入股,整合荒废土地,发展蔬菜和蜜桃种植。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的参与热情被调动起来了,大家一起整地、种菜、打井、修路。通过“坡改地”形式,改造完成100余亩闲置荒山地,种植新品种桃树,并巧妙利用桃树生长周期中的间隙,套种适宜的菜花和豆角等蔬菜,极大地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擦亮乡土“新名片” 打好振兴“特色牌”

池上镇位于山东省地理坐标中心,有“齐鲁之心”的美誉,作为传统农业乡镇,是远近闻名的蜜桃之乡、桔梗之乡、板栗之乡、池梨之乡,鲁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其中,成功创建成为淄博市首家省级民宿集聚区。通过充分挖掘和发挥本地特色优势,因村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池上镇中郝峪村,全村共有112户、360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曾经很长一段时期,中郝峪村因为地处山沟、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十分落后,人均年收入长期不足2000元。

面对发展困境,中郝峪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先天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打造出一条“吃住游学一体化”乡村研学旅游产业链,叫响了乡村振兴的“郝峪模式”。

现在的中郝峪村,已建成可同时容纳3000人研学体验、2500人就餐、950人住宿的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2000元增长至6.2万元,全体村民享受免费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和公共墓地等公共福利。“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户均存款超过100万元。”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另外,聂家峪村、泉子村等村集体领办的乡村旅游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依托各村丰富的山林资源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和旅游项目,这些村集体领办的乡村旅游不仅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树立创新“风向标” 打好振兴“科技牌”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池上镇始终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针对全镇林果品种老化、市场竞争力下降的不利局面,全镇推广新品种林果更新换代,多次邀请郑州果树研究所、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专家到村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各村到蒙阴、青州等地外出学习,帮助各村开拓思路。同时,镇政府牵头搭建平台,吸纳区内外农业专家和本土农业“土专家”,打造镇林果服务中心,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池上镇赵庄村,为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与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联手,在村东的大棚里经过两年实验,终于培育成功可以在-5℃到0℃低温环境里自然出菇的“鲁山雪菇”。

“2024年我们自主生产的鲁山雪菇菌棒开始进行销售,陆续有沂源县和博山区其他乡镇前来采购,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收入。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场发展和风险评估,酌情扩大菌棒生产体量,为集体增收拓宽路子。”赵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吉新算了一笔账,仅第一茬的产量就达8千多斤,按市场价15元一斤计算,产值可达12万元。

目前,“鲁山雪菇”已经成为赵庄村乃至池上镇的特色产业、标志性产品。同时,赵庄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依托,流转土地100亩,进行新品种蜜桃改良和板栗高接换头,在已有的“团圆蜜”“秋彤”等品种基础上,引进更多易管理、产量高、价格优的新品种,增加区域产业的竞争力,为赵庄村特色产业、特色品牌再添一把火。

画好联合“同心圆” 打好振兴“共富牌”

池上镇始终秉持着“发展共谋、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的联合共建发展理念,主动对外招商引资拓宽渠道,积极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凝聚合力,实施金融赋能行动汇聚金融活水,充分发挥本地产业联盟、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的作用,鼓励村与村之间互帮互学、抱团发展、先富带后富,形成规模化连片发展。

连翘花开,遍地黄金。在池上镇雁门村的山上,数千亩连翘迎风绽放,漫山遍野的连翘连成一片,形成了“满山尽带黄金甲”的壮观景象。然而,由于地处偏远,该村人口老龄化严重,长期以来,村集体都缺乏稳定的收入来源和产业支撑。

雁门村依托当地丰富的野生连翘资源,与淄博岜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就中草药种植、养殖基地的建设和种植、养殖产品的供应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一整套“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连翘种植产业链模式。通过示范带动,现雁门村及周边村庄的连翘种植面积已经超过4000亩。

如今,雁门村已从昔日的偏远贫困村,逐渐发展成为连翘种植特色村,村民的收入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池上镇的联合共建发展理念,在雁门村得到了生动的实践,也为其他村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池上镇通过多元化的“一村一业”建设,成功点亮了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产业的全面升级和集体经济的稳健壮大,显著提升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与此同时,通过大力实施“一村一业”战略,为全镇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民生实事、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2024年,根据各村产业基础和“一村一业”推进效果,池上镇将44个村划分为示范带动类、基础提升类和重点扶持类,通过分类培育的模式实现精准施策。2024年,44个村共计策划实施“一村一业”项目55个,通过一个个产业项目的落地实施,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