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韩国外长赴“青岛之约”,“会客厅”成山东新标签
中华宽带网 2022-08-12 22:10:59 字号:- +

8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山东青岛与来华访问的韩国外长朴振举行长时间会谈。这次访问是朴振就任外长后的首次访华之旅,也是韩国总统尹锡悦在今年5月就职后首次派出政府高级官员到访中国。

图片

这次会面临近重要时间节点,即中韩建交30周年,对推动未来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非凡。同时,这次会面地点选在山东青岛也引人注目。青岛是中韩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枢纽城市,山东在两国交流中也一直充当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选择山东成为此次中韩外交的“会客厅”,也反映出山东打造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担当。

山东之行早已相约

山东与韩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往频繁,不少韩国政客都与山东颇有渊源。朴振曾学习过一年中文,还曾担任过山东大学的名誉教授,在山东有过短暂的讲学经历。今年的5月16日,朴振初上任就与王毅举行了视频会谈。在会谈中,朴振用流利的中文向王毅问好,王毅夸赞他的中文称:“你的中国话说得非常好,你是我见到说中国话最好的韩国外长。”朴振称:“我在韩国延大中文系学了一年汉语。还有在山东大学当名誉教授的时候,我经常访问济南、威海、青岛,和学生们交流汉语。”王毅听后当即向他发出邀请:“欢迎你再一次到山东去看一看。”

这次“青岛之约”,对朴振来说算是“故地重游”,也使山东当仁不让成为此次中韩外交的主场。

山东成对外交流“会客厅”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文化根基,让山东成为中韩交流的“会客厅”。而这个“会客厅”的属性,近年来已成为山东的新标签。

图片

6月19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如约而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球18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290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新加坡、日本、韩国、柬埔寨、泰国等国家的驻华使节,有关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专家学者代表等5600余名嘉宾齐聚线上线下,共话发展、共谋合作、共赢未来。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大省,山东建好用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努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自2019年以来,两届峰会共签约外资项目121个,合同外资78.2亿美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山东实际使用外资90.4亿美元,同比增长8.7%。

大众日报8月10日报道,为进一步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年8月,山东省还将在济南举办两场“对话山东”活动,分别是8月17日的2022对话山东——韩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和8月24日的2022对话山东——中日康养产业合作交流会,预计线上线下参会人数将超过2万人。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自信何来?

能够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靠的当然是实力。

7月19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上,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致辞时说,山东拥有创新创业创造的文脉传承、广阔舞台、坚实平台和良好环境,是一片崇尚创新、鼓励创新、成就创新的沃土。我们有信心在推动创新创业创造上抢先机、塑优势,让一切创新活力充分涌流、一切创业梦想加速实现、一切创造才能竞相迸发。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日本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添洋一接受大众日报采访时说,山东地理位置优越、营商环境优质,拥有完备的产业链条、巨大的消费市场。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余锋则认为,山东工业基础雄厚,人才储备充足,开放意识超前,拥有众多全球知名企业,霍尼韦尔与山东众多行业领军企业保持着深入合作的关系。

而这些,就是山东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自信所在。

记者:任戌盈 胡羽 王瑛琪 杨帆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