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山东16市全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2025年基本建成“无废城市”集群
中华宽带网 2022-08-02 23:19:31 字号:- +

8月2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山东全省16个设区市全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够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的有力抓手,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对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东在国家要求及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围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这五大类固体废物为重点,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山东“无废城市”建设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并设置了相应的量化指标。

其中,山东推行绿色农业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一方面,以整县域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就近就地还田利用为重点,实现农牧循环发展。到2025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另一方面,以回收、处理等环节为重点,提升废旧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水平。到2025年,农膜回收率达到92%左右。

同时,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强分类收集转运设施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到2025年,各市建成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95%,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合理布局回收交投点、中转站和分拣中心,建设规范有序的回收利用产业链条。推行绿色建造方式,形成与城市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建筑垃圾处理体系。到2025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