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山东援沪医疗队:全方位照护方舱老年患者
中华宽带网 2022-04-26 21:13:17 字号:- +

截至4月25日0点,山东省援沪医疗队接管的3所方舱医院内共有近500名60岁以上的患者。

山东省援沪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宋承远介绍,与其他年龄段患者相比,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合并基础病的情况更多一些。在新冠治疗的同时,必须加强对其基础病的控制、治疗。

入舱时经过预检、信息登记,患者基础病信息已被录入系统。队员们进舱工作时,会对老年合并基础病的患者给予重点关注。一周前在舱内巡查时,宋承远发现,一位75岁的老年患者餐后2小时的血糖达到了30mmol/L左右。经过药物控制,老人情况有所好转。之后每个班次队员上班时,都会特别提醒老人按时吃药、多活动,注意测餐后血糖。目前,老人餐后2小时血糖已降到15mmol/L,身体状况好转明显。

“密切关注老年患者基础病情况,是为了能够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早干预,是关口前移的要求。当有一些患者病情变化不适合继续在方舱治疗时,会按照要求转运。目前,转运转诊渠道比较顺畅。”宋承远说。

用药是老年合并基础病的患者改善健康状况的重要手段。队内有10名专业药师,分别在3所方舱专门从事药品保障工作。山东省援沪医疗队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静配中心药师孙京海介绍,老年合并基础病患者用药居多。目前龙耀路方舱医院有常规药物100多种,每天各区护士统计好本区患者用药需求后,患者可分5个时段到药房取药,特殊情况随需随取。药房没有的药物,提交需求后一般很快能到位。如果患者习惯服用的特定药物确实没有,就由医疗组组长判断有无可以暂时替代的药物,审批通过后,就可以把药发给患者。

老年患者能否正确、合理用药也是队员们关注的重点。在漕宝路方舱医院,一位60多岁的患者自带着降糖药,虽然一直在用药,但血糖仍然控制不好。山东省援沪医疗队队员、金乡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陈为静注意到,这位患者有两种降糖药,都是饭后整片服用。陈为静告诉他:“药量不用增减,但是其中一种药的用药时间不对,应该与第一口主食一起咀嚼服用,这样才能有效控制餐后血糖水平。”

血糖要想控制好,饮食得当是关键。陈为静又询问了患者在舱内的饮食情况,指导他学会进食的顺序、量,定时定量进餐,并告诉他吃饭时要少喝水,把水放到餐前半小时或餐后1小时后再喝。

为更好地指导舱内患者提高自身健康管理水平,山东省援沪医疗队连续组织了多场健康讲座,比如疫情下血糖自我管理、高血压识别和管理等。

石龙路方舱医院院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晓云表示:“考虑到石龙路方舱医院基本处于满舱、60岁以上患者有300多人的实际情况,单靠医生查床开药很难保证第一时间满足患者需求,我们将在药房旁增设门诊,由一位当班医生坐诊,患者有需要可以主动来咨询,并实现同步取药,提高效率。”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