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山东发出减税降费政策“红包” ,“两税”免征再延一年
中华宽带网 2022-01-03 20:04:06 字号:- +

◆聚焦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制造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转型发展三大领域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制造业企业进一步提高至100%

“去年10月份的521.46万元税费,我们可以再等半个月去缴纳。这得益于阶段性缓缴部分税费优惠政策,原本应该次月缴纳的税费,时间推迟了3个月。”泰安泰山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铭新说,这3个月的时间差对企业至关重要,“我们把资金投入到产品生产及研发、市场拓展等领域,推动了企业发展。”

去年,在扎实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山东深挖潜力,连续出台四批清单,实施了一系列地方减负措施,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700亿元以上。以泰山酒业为例,2021年前11个月,累计缓交税费783万元,较上一年同期缓交金额增加了241万元。随着《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的出台,泰山酒业享受的政策红利,又延续到2022年。

“《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聚焦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制造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转型发展三大领域,包含多项含金量高、力度大、针对性强的减税降费政策。”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学春介绍。

政策清单中,集合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减负措施,比如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至15万元,使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免征增值税优惠;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基础上再减半,实际税负仅2.5%;将2021年实行的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再延续一年,将为市场主体减负约50亿元。这些政策将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去年,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累计享受到2亿多元的税收优惠,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占了近一半。公司财务负责人杨秀强介绍:“受益于这项政策,公司去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7%。”

为助力科技创新转型发展,《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制造业企业进一步提高至100%,同时,企业享受政策的时间由第二年汇算清缴时,提前到研发费用发生的当年。“作为制造业企业,今年我们能享受100%的加计扣除比例,将把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中。”杨秀强表示。

制造业是《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支持的重点领域,政策清单提出了阶段性缓缴制造业中小企业部分税费,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降低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标准等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支撑制造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大量制度性、普惠性的减税政策,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红利,通过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李学春表示,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将助力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