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齐鲁潮评 |又一“山东游记”火了!当“礼遇”不再是一种“奇遇”……
中华宽带网 2022-01-03 20:01:47 字号:- +

来山东旅游,多名年轻人主动帮助拎行李;一顶皮帽子,列车人员辗转送到失主手中;带着“外带酒水”在餐饭吃饭,服务员送上一碟下酒的花生米;在商场座椅小坐,店员走过来提醒风口太冷请屋里坐……

最近,网络上一篇东北退休教师来山东旅游的帖子火了。

这位孙老师发帖表示,自己是一名退休教师,来山东旅游了10天的时间,走过淄博、青州、青岛、曲阜、菏泽5个城市,一路上碰到了各种好心人,令人十分感动。

上述几件小事不仅感动了孙老师,也引发众多网友的共鸣,大家纷纷留言邀请孙老师到山东其他城市逛逛,评论区变成了“山东旅游攻略”。

从北京游客王岩讲述的“青岛三事”,到孙老师在山东遇到的多件暖心事,还有游客在烟台遇停车难,陌生人免费为其保管宝马车……近日,此类新闻屡现网络,不仅温暖了当事人,更感动了全网,让山东人频频火出圈。

如果说一个人的遭遇有偶然性,很多人都有着类似经历,当“奇遇”“偶遇”变成了“寻常礼遇”,背后一定有着某种必然——山东人真的好。

综合网友遇到的这些凡人小事可以发现,山东人的好,好在淳朴、实在、热情、不虚伪,重行动等。这些特质是如何形成的?首先,笔者认为,与山东的文化基因密切相关。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从春秋战国时代开始,孔门儒学便开始发端,仁义之风遍吹齐鲁大地,形成了代代相传的文化传统。

其次,新时代的文明风尚与传统文化相因相生,不断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和处世原则,诚信、友善等品质内化于心,成为了人们的行为自觉。

另外,“好客山东”品牌影响力日益凸显,浸润山东儿女心灵,成为一种集体意识,无形之中对个体自我行为加以规范和约束。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山东人的好,也一定与经济发展水平密不可分。近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山东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一直处于前列,人们生活富足,精神面貌和道德水准也不断提升,并作用于经济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

“雏凤清于老凤声”。更令人欣慰的是,在这一件件暖心小事中,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他们主动帮助老人提行李,作为志愿者积极帮别人解围等等。他们是“90后”的一代人,是“Z世代”,他们大多从小衣食无忧,受到过良好的教育,视野更为开阔,举止更为文明,他们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主力,为社会带来一股新风。

东北退休教师孙老师说,这些虽然都是小事,但小事更见人品、见心意,现今社会山东的人们还依然这样善良纯朴,难能可贵。

其实,我们看到山东人的好,也要看到全国人的文明素质水平都在大幅提升。笔者在去外省市旅游时,也时常被外地人给予的关照和温暖感动不已。身处异乡时人的感受更为敏感,一点微光也会照亮全身心。而温暖是会传递的,懂得感恩,便也会懂得施恩,社会暖流穿梭,人间便更可爱。

小事不小,小事也蕴含大道理。文化名人马未都曾在节目中说了这么一个道理:亲人要生,生人要熟,熟人要亲。“是亲三分客”,亲人之间也要保持谦恭,而对待陌生人要“熟”一些,即展示友好,尽力提供帮助。

我们所处的环境,一是自然环境,二是社会环境。尽力去帮助陌生人,会获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愉悦,在亲人和熟人之间打造良好的人际关系,为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创设优良的社会环境,也是一种修行和智慧。

所以我们的社会,除了“山美水美”,我们还追求“人更美”。成人之美,人也会成你之美,岂不美哉?

近日翻看花样赞青岛夸山东的北京游客王岩的抖音,一直在被感动着,她收到了山东小伙伴寄来的各种特产,一个劲儿地表达感谢,并不断地夸赞山东人好,山东的产品好。这样一种双向感恩的情感局面,真好!

有一种美,叫山东人。有一种感动,叫遇到山东人。

来山东旅游,“礼遇”不再是一种“奇遇”……


来源:青岛新闻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