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我在淄博·挺好的③丨城市充满活力 更有成长的沃土 “心动”的家乡留住“北漂”的她
中华宽带网 2021-12-15 16:11:10 字号:- +



2021年即将结束,这一年,对于回到淄博的北京大学毕业生丁新月而言,是收获颇丰的一年。

“最让我心动的地方,还是家乡。”看着日新月异的城市,感受着朝气蓬勃的淄博,丁新月说,她觉得自己留在家乡发展是最正确的选择。

丁新月

心动的地方是家乡淄博

“我曾经是‘北漂’。说实在的,作为外地人,大城市光鲜生活的背后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每当夜深人静或节日来临时,我最想念家乡。”12月13日,在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科医疗”)国际销售部从事销售代表工作的丁新月,向记者讲述了她在北京时的生活。

生于“齐国故都”淄博临淄的丁新月,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在2012年如愿进入北京大学,这个文静又坚毅的山东姑娘在完成生物医学英语本科专业学习的同时,还拿到了经济学第二学位。

“在回到淄博之前,我在北京还先后实习了两份工作,工作内容和职业发展规划与自己所想的总是有出入。独自一人在外打拼,总感觉自己不属于那里。”走在北京霓虹闪烁、繁华喧闹的街头,丁新月的脑海中不时会浮现出家乡的画面、想起自己的家人,那时,她就愈发多了几分回家的念头。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爆发。那段时间,丁新月重新思考了自己的未来,她决定返回淄博。

巧的是,当时,英科医疗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找到了她。

英科医疗是淄博本地一家致力于医疗器械耗材研发、生产、营销的高科技制造企业,于2017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业务涵盖医用耗材、康养器械、理疗护理等系列产品。

“英科医疗的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10000多家客户提供着实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丁新月介绍,专业对口、待遇较佳、在淄工作……英科医疗满足了她所有的职业规划要求,丁新月因此成为英科医疗国际销售部的销售代表。

英科医疗所生产的部分产品。

企业的“沃土”是我的未来

“我的工作主要是大客户的维系与支持和新客户的开发,包括客户维系沟通、确认客户需求与产品、确认跟踪订单进展、订单完成等环节。”丁新月说。

尽管专业对口,但对于此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一行业的丁新月来说,需要从零开始学起,而英科医疗在这一过程中给了丁新月很大的信任和支持,直接分配给她一个较大的客户。在与客户沟通的过程中,丁新月努力学习流程规范,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良好的工作环境、融洽的工作氛围、扁平化的企业管理……英科医疗的一切,让丁新月充满了工作热情,她在英科医疗这块“沃土”上迅速成长了起来。

“英科医疗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提供了很多成长成才的机会,今年参加了公司的IBM管理咨询项目,更是让我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业务水平。”丁新月说。

据了解,2020年淄博地区共有100名左右的优秀大学生毕业生入职英科医疗,2021年则有150名左右。渴求人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留住人才,像丁新月一样,很多来到英科医疗工作的年轻人都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从生活和工作上都给予他们很大的支持与帮助,这也是他们选择回到淄博、留在淄博的原因之一。

正在建设的英科医疗智能医疗器械研发营销科技园位于张店区北部,该园内建有研发营销中心,该营销中心有设计感十足的螺旋楼梯、简约精致的休闲空间……营销中心内,无论是基础硬件还是办公休闲设施,都采用较高标准打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

靠近主城区方便年轻人生活、打造适合年轻人的工作环境,英科医疗用“年轻的方式”留住年轻人才。

“园区内现有4栋共计400多套人才公寓正在建设,为公司员工和未来进入英科的大学生提供便利的住宿。”英科医疗公共关系部专员刘洪利向记者介绍,公司所有的公寓都是按照五星级酒店的规格来设计,目前建设最快的一栋人才公寓将于2022年4月份投入使用,彻底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谁会拒绝淄博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丁新月右一)。

年轻的淄博,我留下来了

作为来淄回淄留淄人才关注焦点的“淄博人才金政”,土生土长的淄博人丁新月也研究了一番。

“我准备申请‘淄博市回淄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亲情引才奖励’,根据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开的实施细则,我可以一次性领取1万元奖励金,这对我而言也是一种激励。”丁新月说。

1万元奖励金也许不算多,但这其中透露的,是正在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淄博渴求人才、留住人才的决心。

丁新月说:“淄博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休闲娱乐方式也越来越丰富,可以满足年轻人多层次的生活需求”。

丁新月告诉记者,看着淄博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她更加觉得留在家乡是她最正确的选择。

围绕着“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工作思路,淄博正聚力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组群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奋力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着力彰显淄博特色、气质、品质,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一个魅丽时尚、充满活力的淄博,更适合年轻人在这里安心发展。

“现在的淄博,可供年轻人玩的地方真的有太多太多,工作之余可以充分放松心情、放空自己。”丁新月说。

年轻人的生活,充满了青春、时尚、活力的元素,这些元素也是淄博这座城市孜孜以求的。2020年,淄博建成全国单体最大气膜式建筑——“淄博珍珠”,并在此成功举办两届青岛啤酒节;同年9月,淄博麦田音乐节在孝妇河畔举办,汇集薛之谦等众多音乐大咖嗨唱一夏;唐库文创园、天空之橙、红叶柿岩、颜神古镇……如今的淄博,正涌现出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的时尚景区、活力街区,“网红淄博”正散发出越来越多青春、活力的元素。

此外,“淄博烧烤”成功出圈,淄博的夜经济因此显得更加繁荣。繁荣的夜经济反映了淄博这座城市的活力和时尚,而这些对于年轻人来说,具有莫大的吸引力。

“抓住了年轻人的胃,也就抓住了年轻人的心,作为一个淄博人,谁会拒绝那夜幕下滋滋冒油的烧烤,谁会拒绝年轻的淄博呢?”丁新月打趣地说。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