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市大数据局:加快数字强市建设 数字赋能淄博高质量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1-11-29 09:13:21 字号:- +

按照《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分工,市大数据局主要承担加快数字产业化、加快数字资产化、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3项改革任务。市大数据局将实施“四个加快”举措,积极推进数字政府、“一网统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一是加快建设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高水平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和业务办理掌上办,把爱山东APP淄博分厅建成百姓喜欢的“掌上淄博”。持续推进“一网统管”体系建设,为各级各部门统一调度指挥和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全面开展数字机关建设,着力实施机关内部“一件事”改革,推动科室通、部门通、业务通、数据通,逐步形成市、区县、乡镇党政部门核心业务全覆盖、全贯通的数字化工作体系。

二是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围绕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四方面,从百姓需要处着手、关心处落脚,推出100项智慧应用场景,数字赋能品质民生大提升。结合新型城镇化、数字乡村建设,围绕党建引领、产业服务等领域,2022年建成100个智慧社区(村居),推动“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体系初见成效。

三是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数字基建。实施数字政府强基工程,推进“云、网、数、端”融合建设和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深入开展“数源”“数治”行动,完善全市统一的数据资源体系。强化对各领域数据的收集、监管,出台《淄博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探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加快构建精准高效、智慧和谐的数字化治理体系。

四是加快构建完善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优化安全制度保障,进一步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围绕云、网、数据、应用、新媒体等各方面,建设安全运营中心,开展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运营管理,实现数据全过程安全保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