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中华宽带网 2021-11-26 11:25:54 字号:- +

按: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工作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勉励山东要“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11月8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明确了7个领域25个方面110项改革任务,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按照市委深改委部署要求,自11月26日起,开辟“承诺践诺 奋进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专栏,陆续刊登市直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围绕各自承担的重点改革任务,亮身份、晒承诺、谈谋划,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各项改革真落地、见实效。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  于秀栋

按照《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分工,市科技局主要承担健全校城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政府引导+中介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引导市技术市场协会和经理人协会健康有序发展、探索建立“四个一批”工作体系、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能力、健全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等6项改革任务。市科技局将立足全市科技工作实际,强化“有解思维”“平台思维”,树立“树标对标夺标”意识和“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工作理念,坚持目标导向,超前谋划,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一是健全校城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大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合作,支持市外高校院所来淄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完善企业“发榜”,高校“揭榜”的项目组织形式,健全以“研发在高校(院所)、转化在城市”的协同合作、互利共赢模式,推动产教资源与产业精准融合,构建校地合作的产学研利益共同体。二是以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主线,做好“搭、强、育、引、促”五篇文章,重塑科技创新要素空间格局,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生态链深度融合。按照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加快构建覆盖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到产业应用的层次清晰、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增强主导产业的科技竞争力。三是坚持“源头挖掘、分类培育、精准支持”,健全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突出打造好智能制造领域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载体示范链条,加快构建“创新—孵化—产业化示范—规模化生产”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壮大创新创业主力军。四是发挥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资源集聚效能,支持各类创新平台、研究机构积极融入山东和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格局,带动完善全产业链条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体系,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样板。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带动中小企业共同聚集“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协同创新,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创新“政府引导+中介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目标,紧扣企业技术发展需求,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体系,强化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六是发挥淄博市技术转移协会、淄博市技术经理人协会作用,完善技术经纪人备案准入制度,健全科技经纪人培训体系,密切济淄技术转移人才交流,推动构建多层次的技术转移人才发展生态体系,畅通技术转移转化渠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