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数字建设一张网 网出群众好生活
中华宽带网 2021-11-14 21:07:05 字号:- +

“全国竞技体育比赛所用到的绳网我们李庄都有,特别讲一下这款六角足球网,2016年巴西奥运会就采用的这款足球网。”在山东省惠民县李庄镇中国绳网文化体验中心,解说员向我们介绍道。

惠民县是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生产基地。有绳网生产及加工业户7000余家,从业人员超7万人,占据了全国80%的市场。近年来,惠民县借助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产业基地优势,利用电子商务、大数据、物流产业等,全力推动各产业融合发展,一幅乡村振兴的画面正逐步展开。

大街小巷绳车响 家家户户开工厂

惠民县的绳网产业,主要集中在李庄镇。李庄镇绳网产业的发展是从车马挽具开始的,距今已经有300多年。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李庄镇开始了从绳向网的转变。1990年,北京亚运会场馆建设所用的安全网,大部分都是李庄镇生产的。凭借着北京亚运会这一契机,李庄镇的绳网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那时,李庄镇仅有57个村,生产绳网的就有30多个村。“大街小巷绳车响、家家户户开工厂”是当时的真实写照。没有哪个李庄人不会摇绳车、不会编织安全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2015年,李庄镇党委镇政府果断提出设立电子商务办公室,并提出了走互联网+绳网“双网融合”的发展思路,电商发展成燎原之势,李庄镇的绳网产业更是驶上了快车道。

体育绳网哪家强 山东惠民盛旺庄

“双网融合”不仅使得李庄镇的绳网产业飞速发展,而且向特色化发展。李庄镇盛旺庄就是一个有名的体育绳网特色村。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赛场的体育用网大多来自这个小乡村——盛旺庄村。

拔河绳、跳绳、足球网、排球网、场地围网、大小球袋等各类体育比赛及训练用的绳网盛旺庄都可以生产,产品也漂洋过海销到了俄罗斯、印度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增祥在介绍足球兜。  张代生摄

“我们村有一多半都从事绳网行业,在整个镇也是比较富裕的。2020年,年产8000吨,产值1.2亿,人均年增收近5万元。”盛旺庄自然村网格党支部书记李增祥说。

在盛旺庄,人人会上网,智能化,大数据已经深入人心。

“去年五一假期,东莞的一个公司想买5000张四合一沙滩排球网,他们在网上咨询,我很快就给他们寄去了样品。对方了解到我们的实力后,立即把订单增加到了2万张。”提起去年的这一单,李增祥的儿子李兆东很是自豪。

“互联网加绳网让我们更便捷。数字化使我们可以更方便的连接上下游,了解新的市场需求,并运用到产品当中去,然后通过网上销售,与客户交流,再丰富我们的产品,这些都是互联网大数据带给我们的,是我们以前接触不到的。”惠民县李庄镇体育绳网协会秘书长李兆武说。

大网小网 “连心网” 建设数字新李庄

彩虹网。 李国兴摄

草坪网、防雹网、彩虹网、农业防虫网、盖土抑尘网、果实收集网、飞机降落防滑网,还有李庄镇的首创井盖网……

现在,李庄镇的绳网产业已达8个系列300多种产品,年产各类绳网120万吨以上,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销售收入突破135亿元。

绳网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电商,物流等一系列产业。如今盛旺庄一个村,就有电商30多家。截止目前,李庄镇已入驻20余家快递物流企业,一天能发出各类绳网产品3000余吨。物流专线也已有十多条,从李庄镇可直达北京、西安、兰州、郑州等地。

在带动物流企业发展的同时,绳网产业还带动了其它相关行业的发展。

“你好,我现在有空,去哪个厂子拉货?什么时候送?送到哪里?”李庄镇的货车司机张全新正在与客户联系。

张全新告诉记者,忙的时候,一天能拉好几个活,一年下来能挣到10多万。

目前,李庄镇有100多人从事货车司机职业,根据车辆的大小,年收入大约从10多万到20多万不等。

为推进化纤绳网产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加快“智慧李庄、数字乡村”建设,李庄镇自去年8月份开始,历时一年时间,完成了乡村振兴网格大数据平台的研发和基础框架建设。而中国绳网产业大数据平台、中国绳网产业精准招商大数据分析平台等目前已建成并正式上线运营。

惠民县李庄镇乡村振兴网络大数据平台。 李国兴摄

这些平台的建成运营,为绳网产业的再腾飞插上了翅膀。

李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云辉说:“我们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物联网技术在绳网仓储和物流中的应用,逐步实现绳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全过程的信息自动获取和感知。”

“我们订样生产、销售运输、全都在网上解决,县里也成立了网络大数据平台,这些大网小网关系着我们的生活,连着我们的心啊!”李增祥感慨地说。

“如今,我们不仅解决了我们自己的就业问题,还吸引了80多个外地人到我们村来打工。有钱了,村里的孩子纷纷到镇上、县城买房,现在已经有30多户分别在镇上或县城买房了。”说到这,李增祥笑了。


来源:人民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