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我们有信心保护好大河之洲!”
中华宽带网 2021-10-22 22:37:36 字号:- +

金秋十月,山东东营,万里黄河奔腾入海,绘出“蓝黄交汇”的壮美。更为神奇的是,大片大片的碱蓬变成红色,形成“红毯迎宾”的胜景。

图片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东营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在黄河入海口码头、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察看黄河河道水情和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图片

天然柳林木栈道,柳树的种子从黄河上游冲刷而来,在此落地生根,枝繁叶茂,不时有鸟儿飞掠而过。见到总书记后,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原党工委书记苟宏水介绍了保护区基本情况和正在规划建设的黄河口国家公园。

“总书记对自然保护区很关心,详细询问了经费保障、科研合作等情况,叮嘱我们要把国家公园建设好。”苟宏水说。黄河口国家公园规划面积352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37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152平方公里,目标成为我国首家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

“展台上,摆放着黑大豆等黄河口代表性植物。总书记一一察看。”苟宏水回忆和总书记交流的过程,很多细节让他印象深刻:“记得在现场总书记还提醒我们,建设国家公园,要把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结合好,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大屏幕上,湿地保护、水质变化、鸟类状态等情况实时显示。负责人刘静正是在这里向总书记汇报了黄河流路变迁、水质、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情况。

“在介绍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于生态保护的重视和关心。”刘静依然难以抑制心情的激动:“我们为东方白鹳建起了人工巢,今年3月份发现了火烈鸟,总书记对这些变化都很感兴趣,看得细、问得也细。”

图片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是以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我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据统计,在黄河三角洲,鸟类已由保护区建立之初的187种增至现在的371种,已经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

“总书记就是站在这里远眺入海口的。”在入海口码头,黄河河口管理局局长裴明胜向总书记介绍了今年防汛情况,通过展板汇报了入海口周围的堤坝布局以及蓝黄交汇处的位置,“总书记很关心黄河防汛工作,水位多高、流量多少,都仔细询问。”

自9月底以来,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持续来水影响,黄河下游等流域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行洪,防汛形势严峻。“作为黄河系统的基层职工,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十分振奋,我们一定保护好黄河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裴明胜说。

“总书记心系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守护好这片‘年轻的土地’。”刘静说。

护好大河之洲,安稳候鸟之家!从天然柳木林栈道到黄河三角洲监测中心,再到黄河入海口码头,一路走来,总书记谆谆教导,洪钟大吕,指引前行。

图片

天正高,歌正长,黄河入海口,精彩乐章正奏响!

(来源:人民日报山东频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