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退伍军人汲鹏飞:从戍边战士向“城市美容师”的转型之路
中华宽带网 2021-09-17 14:50:20 字号:- +

编者按:近日,山东省2021年度“齐鲁最美退役军人”与淄博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名单出炉,老兵左文平与10位优秀退役军人成功入选。

为选树先进典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起向淄博11位"最美退役军人"致敬活动。期间,记者将带领你走进老兵记忆长河,聆听他们的军营过往,洞察他们正在奋斗的当下以及可以触及的未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原雪 通讯员 胡延伟 许焕刚

从一名戍边战士到一名“城市美容师”,汲鹏飞走过了9个年头。

期间,他见证了城市道路逐渐整洁有序,也见证了村容村貌不再破败不堪,只有汲鹏飞和所有城市管理人员知道,为此他们付出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曾有人问过他,是否甘愿回到故乡,回到最基层的地方做最平凡的事情。

2021年的汲鹏飞不再迟疑。

天安门广场响起的国歌

让他从异国回乡入伍

汲鹏飞,2009年参军入伍,2011年退伍,2012年4月在周村区综合执法局(原周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监督中心、办公室、财务科、执法科、一线执法中队工作,2017年3月在南郊镇执法队、安全监察中队、镇人武部等岗位进行锻炼,现任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2009年10月,汲鹏飞本科毕业后在法国国立缅因大学留学。当家乡传来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号令时,他选择了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决然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的一员。

汲鹏飞说,那年还在国外时,碰巧在电视上收看了国庆阅兵的场面,看着身穿军装的解放军战士昂首挺胸,走过广场接受检阅,广场上空传来的国歌,远在异国他乡的汲鹏飞第一次感觉到了祖国的温度,平静的自己瞬间被点燃一般热血沸腾。

“恰巧赶上征兵,于是我放弃了在法国的研究生学业,回国入伍。”

一开始,部队严格的管理、枯燥的生活,与战友的文化差异、思维方式的不同,无一不让这个从国外回来的“自由”人感到格格不入。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积极调整心态、参加训练,锤炼出过硬的军事素质。2011年退伍前夕,营连首长推荐他提干。为了家乡的建设,汲鹏飞退伍回到地方。

看到了曾被遮盖的蓝天

他明白了城市管理的责任

2011年4月22日,汲鹏飞被分配到了原周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至此,汲鹏飞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二个角色的转折。

最初的执法任务,让刚刚参加工作的汲鹏飞一时间难以接受,“以前当兵,展现的都是保护群众的‘正面角色’,现在的工作需要及时制止群众的一些违建行为,遭受了很多群众的不理解,有时甚至成为了他们口中的‘负面人物’。“心理的落差,也让在军队吃苦耐劳习惯的汲鹏飞一时之间难以理解。在一次与前辈的交流中,汲鹏飞发现,维护社会的秩序、打击违法者就是保护更大的人民利益,想通了的他放下了心中的包袱,扎实投身业务工作,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在监督中心工作期间,他认真总结各类信访投诉案件,找到其中的规律和问题,转任一线后,又认真研究市容管理工作,就占道经营寻找新的破局点,针对城南路、实验中学周边摊贩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交通和市容环境的问题,创新采取疏堵结合、积分制管理的方式,激发了摊贩自觉经营、自发管理的内生动力,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即实现了摊点群经营的规范化、自觉化。

执法行动以来,汲鹏飞看到了执法行动后顺畅的交通道路,看到了被违章搭建遮盖的蓝天白云,汲鹏飞明白了什么,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责任。

2017年,汲鹏飞顺利实现了从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向一名合格的城市美容师的转变。

面对繁重艰难的工作任务

他用“双腿“证明决心

2017年3月,汲鹏飞调入到南郊镇工作,开启了新一段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历程。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他任劳任怨,参与完成了2017、2018年度国土卫片图斑整治工作、2018年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工作等重点工作。2018年4月,为保障上合峰会顺利召开,他组织对辖区内的14公里铁路线进行了认真巡查,铁路两侧没有道路,他就用双腿一步一步的量,560根铁路线杆两侧的情况他了如指掌。在一次巡查中,他的右踝遭遇严重扭伤,肿痛难以着地;三天后,他缠上绷带、不顾家人的反对再次回到工作岗位上,坚持用扎实的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的任务,却也为自己的身体埋下了病根。

2019年,那场令人惊心动魄的台风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也让汲鹏飞印象深刻。

2019年8月“利奇马”台风过境,风雨交加,汲鹏飞带领工作人员,连续七天七夜衣不解带,奋战在抗洪排涝抢险一线,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断努力,饿了啃方便面、晚上就在办公室桌上趴一会;8月11日的清晨,他接到苏孔村群众反映,奶牛饲养场出现积水,他与同事一同前往进行了简易疏浚,但当日下午,不断加重的雨情使场区在不到两小时内变成了一片“汪洋”,如不能在入夜前抢救出所有的牛、羊等牲畜,群众利益就将遭受重大损失。冲锋舟不够用,他就协调工程机械转运,当机械因道路损毁短时间难以到达时,他带头冲入场区,在没过腰身的积水中一齐抢救群众财产,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对我而言,不仅城市管理是我的职责,群众的人参财产安全也是我们的责任,当他们需要我们,我们就会义无反顾冲上前“汲鹏飞说。

初心不变,认真到底

他用笔杆子为部队输送优质力量

2019年以来,他在基层武装工作任职期间,充分发挥基层武装部前线作用,扎实推进民兵调整改革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征兵、民兵训练及预备役等各项工作任务,在征兵工作中,始终坚持严把质量关,积极做好宣传,用笔杆子为部队的枪杆子输送了优质的兵员和后备力量;在民兵工作中,他带头制定南郊镇民兵调整改革实施意见及方案,认真研究政策及改革细则,组建了30人的民兵应急排和50人的交通巡线连,严格落实《条例》《条令》等相关规章制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预备役军事训练及交办任务。

2020年2月,汲鹏飞组织基层民兵队伍深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为家乡人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在一次又一次的任务和实践中,他始终结合基层建设与部队遂行保障工作,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落实各项命令,当好一名基层武装排头兵。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脱下军装的汲鹏飞的使命不变。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战士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在未来,汲鹏飞将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而不断奋斗。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