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齐鲁“最美退役军人”左文平:做一名永远跟党走的老兵
中华宽带网 2021-09-08 22:27:58 字号:- +

编者按:近日,山东省2021年度“齐鲁最美退役军人”与淄博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名单出炉,老兵左文平与10位优秀退役军人成功入选。

为选树先进典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起向淄博11位"最美退役军人"致敬活动。期间,记者将带领你走进老兵记忆长河,聆听他们的军营过往,洞察他们正在奋斗的当下以及可以触及的未来……

他14岁参军入伍,革命年代他英勇杀敌、不惧牺牲,为革命事业奋不顾身,多次立下战功。转业回到地方后,他扶贫济困,热心公益,从一名志愿兵转身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就是左文平,一名最美退役军人,一个永远跟党走的老兵。

关爱他人,一位志愿兵的“必修课”

革命战争年代,军民一家亲,帮助老乡建房子、搞生产,穿着老乡们送的衣服,吃着老乡送的小米,扛枪闹革命,最后建立新中国,这一路走来,扶危济困,关爱他人成为左文平眼中党员的“必修课”。

1976年,转业回到沂源的左文平首先想到的就是报恩。上世纪九十年代,看到村里还是土路,左文平带头捐钱修水泥路;村里架电,买变压器有5000多的资金缺口,他二话没说就掏上钱,这些年,大到修路、架电,小到给每位老人购买羽绒被、蚊帐、拐棍、收音机等生活用品,左文平为村里人办的妥妥帖帖。

以前,农村学生有的因为经济原因上不了学,看到这种情况,左文平开始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困难学生。为了减轻受助者的心理负担,他改变助学方式。左文平把钱和物资交给民政部门,然后再转交给需要帮助的人。后来左文平通过看报纸和新闻,搜集需要资助的学生资料,记下姓名和学校地址,匿名给他们寄衣服和钱。

关心别人、关爱大家已经成为了他的日常习惯。天气冷了,他想到有的农村老人没有厚衣服穿,就把自己没穿的羽绒服、毛大衣捐出去。如果从报纸电视上看到哪里受了灾,他总会寄一些衣服和钱。邮政局的投递员没少往左文平家跑。

弘扬精神,他把经历写成书

1992年10月,左文平从税务局调研员的位置上离休,但是有一个心事却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你这个做排长的要是活着,就把我们的经过写本书,留给后代。”战友们在朝鲜战场上对左文平说的话,他一直没有忘记。

为了完成战友们的遗愿,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左文平开始着手写书。左文平只上过两年小学,虽然后来在部队学习过文化知识,但是他没有写作功底。更何况,几十年过去了,要把当年的情况一点点从脑海里梳理出来。

不会写的字,他就查字典,时常为了一个字、一个词,反复查找。有时候为了一个词、一句话,跑到学校里请教老师。为了让回忆录准确地再现当年的事件,左文平又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重走战争路,寻找过去的战友。

儿子媳妇开着车带着左文平和老伴回到了他以前战斗过的地方,用了三年时间,足迹踏遍全国20个省市,终于一段段尘封的历史被真实还原,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跃然纸上。历时13个春秋,2006年篇幅90余万字的《激情岁月》出版。

此书记录了从抗战到全国解放,左文平和战友南征北战、驰骋疆场的战斗经历,后被多家市级档案馆收藏,被称为传承革命教育的活教材。

写书的间隙,左文平做起了志愿者、红色宣讲员——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宣传党的政策、讲述战斗故事。此外,左文平还把收藏的上百件与革命有关的文件、物品无偿捐赠给沂源县档案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当下,努力奋斗。

牢记党恩,奉献余热

1948年,左文平在兖州战役中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跟党走”,左文平在心里默默许下了誓言。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转业到地方,走到哪他都会带着一面五星红旗。离休了,他就把国旗挂到了家里。红旗的颜色已经深深融入到他的血脉之中。

从入党五十周年开始,左文平每一个十年都会缴纳一笔大额党费。2018年入党70周年,他一次性缴纳了1万元党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89岁的左文平亲自把1万元现金送到了沂源县红十字会,助力武汉战“疫”。在捐款的同时,左文平还打电话给儿女孙辈们,嘱咐他们不出门、不聚餐、不聚集,不给政府添乱。

老兵左文平捐款的新闻在十几家中央、省市级媒体播发后引发社会反响,沂源的退役军人们纷纷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志愿执勤、消毒消杀,成为全民战“疫”中最靓丽的那道迷彩色。

2020年,左文平被评为“淄博‘战疫’最美退役军人”、“沂源县十佳优秀退役军人”, 入选“全国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先进典型”,事迹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陈。2021年,左文平被评为“淄博市优秀共产党员”、“齐鲁最美退役军人”。2021年7月1日,左文平作为军队英模中健在的老同志代表到北京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