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弘扬公仆情怀,澎湃红色大巴将走进焦裕禄故乡山东淄博
中华宽带网 2021-06-07 18:32:28 字号:- +

山东淄博,素有“海岱齐风,大美齐地”之称,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

这里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先进的现代城市交相辉映,铸就了改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和重工厚商、尊贤尚功的城市特质。

与此同时,这里也是一片红色的热土。1924年7月,在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的指导帮助下,经中共中央批准,淄博历史上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淄博支部”诞生,这也是山东省内建立的第二个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党支部。

两位中共“一大”代表由南湖红船携来的一脉星火,绵延淄博,生生不息,无数动人、励志的事迹也在此诞生:“一马三司令”的故事口口相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树立起了永不磨灭的丰碑;时代楷模朱彦夫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一脉相承的红色精神让红色文化之树根深叶茂。

6月8日,澎湃新闻“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全国巡展红色大巴将走进山东淄博,感受历史悠久的工人力量,体味这座老工业之城中独特的红色基因。

淄博是“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全国巡展山东地区的第二站。本次巡展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员会、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员会、澎湃新闻联合主办。

根据活动安排,淄博站活动共设两处打卡点,分别是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和淄博煤矿博物馆。

6月8日上午,澎湃新闻全国巡展红色大巴将前往淄博市博山区崮山镇,探访“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故居,并在此举行淄博站活动启动仪式。

1922年,焦裕禄出生在北崮山村的一个贫苦家庭。抗日战争期间,他曾被日寇押送到抚顺煤矿当苦工。1943年,在战乱中,他逃荒到江苏宿迁县。抗日战争胜利后,焦裕禄从宿迁县回到了家乡淄博博山县,成为民兵投身解放博山县城的战斗。解放战争后期,他又随军离开山东到了河南,此后便一直在河南工作,直至生命的终点。

作为县委书记的榜样和党员干部的楷模,焦裕禄用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激励和感染着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出席启动仪式的观众将在焦裕禄纪念馆重温人民公仆的伟大精神。

上午活动结束后,全国巡展红色大巴将前往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的淄博煤矿博物馆,探访王尽美、邓恩铭两位“一大”代表工作过的地方。1922年,两位“一大”代表在此成立了山东第一个产业工会,其中展览的内容也是中国早期的工人运动史、中共建党史、中国民族解放史、中国近代北方城市建设开发史、中国煤矿工人艰苦创业史、中国新时期转型发展史的缩影。探访期间,淄博市100名优秀党员代表将重温入党誓词,并现场听老党员讲党史,触摸红色脉搏,回忆峥嵘岁月。

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还将进入澎湃新闻高科技巡展大巴内参观,在宣言墙上写下自己的寄语,诉说对党的祝福。

“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巡展是澎湃新闻2020年7月23日启动的《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大型全媒体报道和综合传播项目中的重要行动,澎湃新闻组建的全媒体巡展大巴车于今年3月30日在上海正式启程,从党的诞生地出发,将在20多个省份的50余座城市巡展,再现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

淄博之后,“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全国巡展活动还将走进青岛和临沂,继续用脚步丈量红色热土,传承革命精神。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