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淄博市党史知识竞赛题库(三)
中华宽带网 2021-05-11 16:15:36 字号:- +

单选题:

1、1949年10月1日(A  ),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二十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A、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B、抗日战争胜利C、解放战争胜利

正确答案:

2、1950年10月19日,以(C  )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承担起保家卫国的历史重任。

A、洪学智  B、罗瑞卿  C、彭德怀

正确答案:

3、(B  )的基本完成,使农民获得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摆脱千百年来封建宗法的人身束缚,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封建斗争的伟大胜利。

A、肃反运动  B、土地改革 C、三反运动

正确答案: 

4、1953起,我国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C  )。

A、第二个五年计划 B、156个建设项目 C、第一个五年计划

正确答案:

5、1985年5月,中国政府决定裁减军队员额(C  )万。

A、50 B、60 C、100

正确答案:

6、(C  )基本完成,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建立起来。

A、土地改革  B、农业合作化  C、社会主义改造

正确答案:

7、1957年,我们建成了飞架长江南北的第一桥是(A  )

A、武汉长江大桥 B、南京长江大桥  C、长江湘江大桥

正确答案:

8、在为中共八大作准备的过程中,毛泽东作了(C  )。

A、《十年总结》 

B、《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 

、《论十大关系》的讲话

正确答案:C

9、党的八大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基本建立之后国内外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强调国家的主要任务就是(B  )。

A、完成社会主义改造 B、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   C、肃清反革命残余势力

正确答案:

10、1957年春,全党开展整风运动的主题是(C  )。

A、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B、反对官僚主义  C、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正确答案:

11、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正式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A  )的方针。

A、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B、彻底纠正“共产”风 C、调查研究

正确答案:

12、(C  )比较系统地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经济工作的基本经验教训。

A、第一次郑州会议  B、西楼会议  C、七千人大会

正确答案:

13、60年代前期,为克服困难,许多地方的农村自发搞起了各种形式的(B  )

A、互助组  B、包产到户 C、责任田

正确答案:

14、1964年10月6日,中国第一颗(A  )爆炸成功。

A、原子弹 B、氢弹  C、导弹

正确答案:

15、1965年11月,(C  )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一文发表,成为引发“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

A、张春桥  B、戚本禹 C、姚文元

正确答案:

16、1971年9月,(B)事件的发生,在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失败。

A、林彪同江青争夺领导权 B、林彪叛国外逃 C、陈伯达鼓吹“天才论”

正确答案:

17、(C  )提出批判极左思潮的意见,是1967年2月前后许多中央领导同志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错误这一正确主张的继续。

A、邓小平  B、毛泽东  C、周恩来

正确答案:

18、1975年,邓小平以(C  )为突破口,对各条战线进行整顿。

A、军队整顿  B、农业整顿  C、铁路整顿

正确答案:

19、二十世纪(A  ),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得到恢复。

A、七十年代初  B、六十年代末  C、七十年代末

正确答案:

20、我国第一颗氢弹研制成功是在(C )年。

A.1960  B.1962  C.1967

正确答案:

21、1977年7月,邓小平重新复出工作后,主动要求分管(B  )。

A、军队工作  B、教育科学工作 C、组织工作

正确答案:

22、(A  )年高考制度得到恢复,全国高校重新通过统一考试招收新生。

A、1977   B、1978  C、1979

正确答案:

23、1978年5月,(C  )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引发了“两个凡是”与同实事求是两种观点的激烈争论。

A、《人民日报》  B、《红旗》杂志  C、《光明日报》

正确答案:

24、1978年12月,党的(B  )是新中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A、中央工作会议  B、十一届三中全会 C、十二大

正确答案:

25、1951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一场(A  )的“三反”运动。

A、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 

B、反对骄傲自满、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 

C、反对行贿、反对偷盗国家财产、反对官僚主义

正确答案:

26、1952年7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A  )建成通车。

A、成渝铁路   B、成昆铁路  C、兰新铁路

正确答案:

27、我国于(C  )年开始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A、1950   B、1951   C、1953

正确答案:

28、1953年12月,在国际关系上,我国政府首次提出(B  ),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A、国际关系准则  B、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互不干涉内政原则

正确答案:

29、1953年12月至1954年3月,毛泽东在杭州主持起草第一部(B  )。

A、《全国农业发展纲领(草案)》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C、《全国工业发展条例》

正确答案:

30、1957年2月,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C  )的讲话,提出了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

A、《1957年夏季的形势》 

B、《论十大关系》 

C、《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正确答案:

31、1959年4月,我国发现(B  ),打破了外国学者散布的“中国贫油论”的结论。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斗,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大油田。

 A、大港油田   B、大庆油田   C、克拉玛依油田

正确答案:

32、中国运动员在第(B  )届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A、22    B、23   C、24

正确答案:

128、第一个“中央一号文件”是指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的(C )。

A、《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报告》  B、《全国农村工作会议报告》

C、《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

正确答案:

35、(C  )年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A、1980   B、1976   C、1970

正确答案:

36、《国营工厂厂长工作暂行条例》是(B   )年1月2日颁发的。

A、1981   B、1982   C、1983  

正确答案:

37、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A  )作出了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这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A、十一届三中全会  B、十一届六中全会  C、十二大

正确答案:

38、“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一重要思想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C  )上提出来的。

A、七大    B、1947年十二月会议   C、七届二中全会

正确答案:

39、新中国成立以后,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提议,党中央不失时机地提出了(A)的过渡时期总路线。

A、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B、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

C、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正确答案:

40、新中国成立初期从根本上稳定物价,做到国家财政收支和市场物资供求基本平衡的重大措施是(B  )。

A、打击投机资本  B、统一全国财经工作  C、城市工商业调整

正确答案:

41、1956年4月,毛泽东同志发表(C  )的讲话,初步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

A、《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

B、《加快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C、《论十大关系》

正确答案:

42、1956年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正确分析了国内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就表明: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B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

A、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B、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C、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

正确答案:

43、1960年11月党中央发出《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1961年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A  ),这两件事标志着这个历史阶段中党的指导方针的重要转变。

A、“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B、压缩基建规模,精简城镇人口

C、“保证重点,适当收缩”

正确答案:

44、在1964年底到1965年初召开的全国人大三届一次会议上,周恩来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郑重地向全国人民提出(B  )。

A、1966年将开始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

B、四个现代化的任务

C、三线建设的计划

正确答案:

45、历史已经证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B  )。

A、“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政治大革命

B、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C、造成全国大动乱的最广泛的群众运动

正确答案:

46、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A  )的特约评论员文章,从根本理论上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揭开了真理标准讨论的序幕。

A、《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B、《一切主观世界的东西都要接受实践的检验》

C、《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正确答案:

47、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同志作了(A  )的讲话,实际上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B、《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C、《坚持党的路线,改进工作方法》

正确答案:

48、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B  )的成为中国人民的大宪章,它在一个时期内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

正确答案:

49、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经由1954年9月召开的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B  )正式确立的。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

正确答案:

50、毛泽东同志在(C  )中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

A、《新民主主义论》B、《论联合政府》C、《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正确答案:

51、我国处在(A  ),是邓小平同志和中国共产党对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科学判断。

A、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B、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

C、社会主义实践中

正确答案:

52、“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一著名命题最早是由(C   )同志提出来的。

A、毛泽东  B、邓小平  C、陈云

 正确答案:

53、为了解决香港、澳门、台湾的问题,实现祖国统一,邓小平同志尊重历史和现状,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B  )的伟大构想。

A、和平统一祖国  B、“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C、用谈判方式统一祖国

正确答案:

54、邓小平同志认为,改革是(A  )的自我完善。

A、社会主义制度  B、社会生产方式  C、社会生活方式

正确答案:

242、20世纪60年代被人民誉为“党的好干部”的是(A  )。

A、焦裕禄  B、孔繁森 C、雷锋 

正确答案:

56、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发生的(C  ),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了新中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A、“大跃进”  B、“人民公社”运动  C、“文化大革命”

正确答案:

57、(A  )年3月5日,毛泽东题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在毛泽东的题词发表后,全国广泛开展了向雷锋学习的群众运动。

A、1963  B、1962   C、1961 

正确答案:

58、(C   )年,中国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A、1954   B、1955   C、1956  

正确答案:

59、中国第一颗氢弹是(C  )年6月17日成功爆炸的。

A、1969   B、1970   C、1967

正确答案:

61、1971年10月25日,在联合国第(A  )届会议上,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A、26   B、27   C、28  

正确答案:

62、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召开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纪元的中共(C  )。

A、十一大

B、十二届三中全会

C、十一届三中全会

正确答案:

64、1970年,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B )一号”,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一次发射成功。

A、神州 B、东方红 C、新中国  

正确答案:

65、1949年9月,(C  )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正确答案:

66、1950年6月召开的中共(B  )全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党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实施《共同纲领》规定了明确的战略策略方针和行动纲领。

A、七届二中 B、七届三中C、七届五中 

正确答案:

67、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B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C、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正确答案:

68、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C  )奔赴朝鲜战场。

A、丹东江 B、大同江 C、鸭绿江

正确答案:

69、中共(C   )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探索自己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取得初步的成果。

A、七大  B、七届二中全会 C、八大 

正确答案:

70、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进行的大规模的保家卫国的战争是(A  )战争。

A、抗美援朝 B、对印度自卫反击 C、对越南自卫反击 

正确答案:

71、1949年,(A  )获得和平解放。

A、新疆 B、青海  C、西藏 

正确答案:

72、中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从(C )开始的。

A、1951年  B、1952年 C、1953年

正确答案:

73、1954年9月20日,中国历史上第一部(A  )类型的宪法诞生。

A、社会主义性质  B、临时性质 C、新民主主义性质  

正确答案:

74、1955年4月,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出席万隆会议,并提出了(B  )。

A、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求同存异的方针 

C、独立自主外交方针 D、同舟共济的方针

正确答案:

75、毛泽东首次提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著作是(A  )。

A、《论十大关系》

B、《正确处理人民矛盾》

C、《掀起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

D、《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

正确答案:  

76、(B )年中央人民政府同西藏地区政府达成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获得和平解放。

A、1949  B、1951  C、1959

正确答案:

77、(A  )确定进入城市后党的工作要以恢复和发展生产为中心。

A、七届二中全会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七届三中全会

正确答案:

78、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三年努力,(C  )已成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对祖国的统一、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地区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A、联邦制  B、邦联制  C、民族区域自治

正确答案:

79、(C  )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根本大法的形式,把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作为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确定下来。

A、1949  B、1952   C、1954

正确答案:

80、从(C  )年起,我国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A、1949   B、1952   C、1953

正确答案:  

82、到1957年底,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各项指标大都大幅度地超额完成,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基本建设各条战线喜报频传。1956年,中国第一家生产载重汽车的工厂(A  )建成投产。

A、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B、湖北十堰第二汽车制造厂 

C、上海通用汽车制造厂

正确答案:

83、同《论十大关系》的讨论相联系,1956年4月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还提出在文化工作中实行(A )的方针。

A、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B、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C、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正确答案:

84、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确地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B  )。

A、仍然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与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 

B、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C、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正确答案:

85、八届九中全会上,毛泽东强调要恢复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号召大兴(C  )之风。

A、求真务实  B、实事求是 C、调查研究

正确答案:

86、从1956年到1966年,是党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的十年期间,石油工业的发展尤其突出,到(C )年已经实现原油的全部自给。

A、1958  B、1962  C、1965

正确答案: 

87、(A  )年,我国成功地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

A、1964   B、1967   C、1973

正确答案:

89、1965年,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A  ),集中表现了我国科学技术达到的新水平。

A、牛胰岛素 B、猪胰岛素  C、人胰岛素

正确答案:

90、(B )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20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A、中国社会主制度的建立

B、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C、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正确答案:

91、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特点是(A )。

A、国家的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步进行

B、先进行国家的工业化,再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C、先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再进行国家的工业化

正确答案:

93、东山岛保卫战发生于(B  )。战斗一结束,毛泽东就指出:东山战斗不光是东山的胜利,也不光是福建的胜利,而且是全国的胜利。

A、1952年7月  B、1953年7月  C、1952年8月

正确答案:

95、1957年2月,(A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重要讲话。

A、毛泽东 B、周恩来 C、刘少奇  

正确答案: 

100、(A   )建成吨粮县。这是我国江北第一个成建制建成的吨粮县。

A:桓台   B:张店   C、临淄

答案:

101、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B   )》。

A:孔繁森   B:焦裕禄   C、王铁成

答案:

102、“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出生地是(A )。

A:山东淄博   B:河南兰考   C:江苏徐州

正确答案:

103、1962年冬,焦裕禄来到兰考,在除“三害”的斗争中,焦裕禄同志亲自率领干部、群众进行了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总结出了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探索出了大规模栽种(A   )的办法。

A:泡桐    B:柳树     C:杨树   

正确答案:

多选题:

1、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和缅甸,在中印和中缅两国总理会谈的联合声明中一致同意,并共同倡导将互相尊重(ABCD)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家关系的准则。

A、领土主权 B、互不侵犯 

C、互不干涉内政 D、平等互惠

正确答案:

2、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政策,概括为( ABC ),这一政策促进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

A、利用   B、限制   C、改造  D、发展

正确答案:

对错题:

1、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提案,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地位。(A )

A、对  B、错

答案:A

2、1952年1月,胶东农药厂由青岛迁址张店,改名为华东农林部张店农药厂(山东农药厂前身),发展成为全国三大农药生产企业之一。(A)

A、对  B、错

答案:A

   3、1953年2月,淄博矿务局成立,其煤炭生产长期占山东省产量的一半以上,淄博成为全国重要煤炭上产基地之一。(A )

A、对  B、错

答案:A

   4、1954年7月1日,中国第一个大型氧化铝生产基地——山东铝厂第一期工程竣工投产,标志着中国不能生产氧化铝的历史结束。(A )

A、对  B、错

答案:A

5、新中国成立后,胶东军区卫生部制药厂迁址张店后定名为山东新华制药厂,新华就是取新中国之意。(B )

A、对  B、错

答案:B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