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淄博市党史知识竞赛题库(五)
中华宽带网 2021-05-11 16:09:13 字号:- +

单选题

1、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要开展(C),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A、综合治理行动

B、绿化防护工程

C、国土绿化行动

2、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C)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A、合作共赢、互不侵犯

B、开放包容、平等互利

C、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

3、(  C  )年11月,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

A、 2012   B、2011   C、2010

5、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A)。

A、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B、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答卷人,我们是阅卷人

C、人民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时代是阅卷人

6、、为全面推进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实落地,省委决定,2018年3月开始,在全省开展“(   A  )”。

A、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B大学习、大调研、大创新     

C大学习、大创新、大改进

7、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提出了(  B )目标。

A、现代化国家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和谐社会

8、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C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A、开始    B、 完成       C、决胜

9、2018年1月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是对我国1982年宪法的第(  C  )次修改。

A、三      B、 四      C、五

10、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简称“(B  )”。

A、新丝绸之路 B、一带一路 C、21世纪丝绸之路  

11、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市县党委建立(A)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

A、巡察   B、巡查   C、巡视

12、“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A  )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A、经济合作  B、政治合作  C、军事合作

13、 ( B )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A、党的委员会    B、党的基层组织    C、党支部

14、2014年3月,( A )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这是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全国第一人。

A:朱彦夫  B:李振华  C:孟祥民

15、2018年1月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是对我国1982年宪法的第( C )次修改。

A、三      B、 四      C、五

16、2021年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 A )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江敦涛主持并讲话。表彰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突出贡献企业。

A、落实突破年   B、 脱贫攻坚年    C、乡村振兴年

17、2020年06月08日,江敦涛书记提出以产业赋能促(C  )发展。

A、高速度   B、高效率   C、高质量

18、2020年4月7日,淄博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其中将淄博( C )管理范围由周村区北郊镇调整至主城区南部区域。  

A、高新区   B、旅游度假区  C、经济开发区

19、2021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 A )活动,旨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A、党史学习教育  B、不忘初心  C、牢记使命

20、《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的( A )。

A、走向未来  B、认清道路   C、以古鉴今

 21、2021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主题是“全面推进( B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A、脱贫攻坚   B、乡村振兴   C、城乡结合

22、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  C )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A、乡村振兴   B、工业强国  C、脱贫攻坚

23、2021年3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  A )致函习近平祝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A、古特雷斯   B、安南   C潘基文

24、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这是在全面建设( B )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A、现代化   B、小康社会   C、市场经济

25、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改革”为主题,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  C )重大问题。

A、改革开放   B、深化开放   C、深化改革

26、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 C  )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

A、管理   B、制度   C、市场

27、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主题为( C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A、深化改革、全面发展   B、深化改革、牢记使命  C、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8、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 C )在北京举行。

A.2017年2月26日至28日

B.2017年11月26日至28日

C.2018年2月26日至28日

29、(C)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A.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B.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C.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30、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C),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31、十九届三中全会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以(B)为统领。

A.加强全面依法治国

B.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C.加强以人民为中心

32、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 A )。

A、新时代   B、新时期   C、新阶段

3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A )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A、思想   B、理论   C、方针

34、坚持把解决好(  B )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A、贫困   B、“三农”  C、城市化

35、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 A )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

A、中等发达国家   B、发达国家   C、发展中国家 

36、.坚持( B  )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A、科技  B、创新   C、发展 

37、十九届三中全会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以(C)为导向。

A、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B、人民为中心

C、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8、二〇二〇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 C  )元。

A、八十万亿    B、九十万亿    C、一百万亿

39、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 C )深入发展。

A、科技革命   B、产业变革   C、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40、现阶段我国已转向( C  )发展阶段。

A、高水平   B、高效率   C、高质量

41、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B   )。

A、辽宁舰  B、山东舰   C、上海舰

42、2019年1月,第五批“山东老字号”公布。淄博七彩陶坊等11家企业的“路窑”“第一店”“正堂”“美琉”“鲁玉”“和顺炉”“浩迪”“绮盛丝织”“田横”“川鹰”“国井”入选“山东老字号”。入选数量居全省第( A )。

A、一    B、二    C、三

43、淄博市城市发展总体框架为( A )组群统筹全域融合。

A四位一体  

B三位一体  

C五位一体

4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于( B )年6月启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教育活动时间一年左右。

A、2012    B、2013    C、2014

45、(  B )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A、2014   B、2015   C、2016

46、“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的重要论述。“三严”是指( A )。

A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B严以修心、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C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自律

47、“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的重要论述。“三实”是指( C  )

A谋事要实、干事要实、做人要实

B做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C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48、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第二个百年是指(B  )。

A、建党一百年   B、新中国成立一百年   C、改革开放一百年

4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是指( B  )

A、2020-2024   B、2021-2025  C、2022-2026

50、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 C )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A、三  B、四   C、五

多选题:

1、2020年06月08日,江敦涛书记要求突出“内外联动”,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大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着力在“( ABCD )”上下功夫。

A、放权  B、精简  C、集成  D、共享

2、《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 AD  )”主题教育成果。

A、不忘初心  B、科学发展观  C、三个代表  D、牢记使命

3、《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 ABCD  )的一百年,也是的一百年;是的一百年,也是的一百年。

A光荣辉煌  B艰苦卓绝  C奠基立业  D开辟未来

4、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 BD )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A、立起来   B、站起来  C、大起来  D、富起来

5、《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 ABCD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A、学史明理  B、学史增信   C、学史崇德  D、学史力行

6、 《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  ABC )成功推进的宝贵经验。

 A革命   B、建设  C、改革  D、创建

7、《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突出(ABCD)。

A、学党史   B、悟思想  C、办实事   D、开新局

8、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 BCD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A、乡村振兴  B、消除贫困  C、改善民生  D、逐步实现

9、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 AB  )现代化。

A、治理体系   B、治理能力   C、法治社会   D、工业强国

  10、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CD)。

A.《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B.《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C.《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D.《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11、十九届三中全会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为(ACD)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A、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D、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2、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贯彻(ABCD)的原则。

A、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B、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C、坚持优化协同高效

D、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13、十九届三中全会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ABC),提高效率效能。

A.转职能

B.转方式

C.转作风

D.转效能

14、淄博市的城市荣誉以下有哪几项( ABCD )

A、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B、国家森林城市

C、全国文明城市

D、国家卫生城市

15、2019年9月21日,中共淄博市委作出《关于开展向“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朱彦夫精神。朱彦夫精神包括(ABCD )。

A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的精神

B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的精神

C敢于担当、勇争一流的精神

D不畏艰难、不懈奋斗的精神

16、2016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指( ABC  )

A学党章党规   B学系列讲话    C做合格党员   D做优秀党员

17、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 ABCD )”,自上而下在中共全党深入开展。

A照镜子   B、正衣冠   C、洗洗澡  D、治治病

判断题:

1、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 A )

   A、对   B、错  

2、现阶段我国已转向高水平发展阶段。( B )

A、对   B、错

3、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辽宁舰。( B  )

A、对   B、错

4、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A )

A、对   B、错

5、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 A )

A、对   B、错

6、十九届三中全会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以加强全面依法治国为统领。(B)

A、对   B、错

7、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A )

A、对   B、错

8、“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的重要论述。( A )

A、对   B、错

9、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A )

A、对   B、错

1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A )

A、对   B、错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