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 最新动态

齐点述评 | 今天,淄博定调新一年!传递了哪些重磅信息?
中华宽带网 2021-02-20 13:54:48 字号:- +

人勤春来早,新春的征鼓正在擂响。今天是2021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这个开好局、起好步的会议,明确将今年定调为淄博的“落实突破年”。

定调落实突破的深意
图片

自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落实突破就成为回响淄博大地的强音,这既体现着全市上下对于争先进位、续写城市辉煌的紧迫感危机感,更承载着淄博突破拐点、转型跨越的信心决心。

近来这股信心决心又更为强烈与迫切。一方面,春节前相继召开的市委全委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等重要会议,描绘了淄博发展的美好蓝图,全市充满了期待,鼓起了干劲。另一方面,省委书记刘家义专程到淄博调研指导,对淄博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淄博未来发展提出要取得五个方面大的突破。此时的淄博肩负着打造全省“四强”产业新高地、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联通“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样板标杆等一系列新的期待。殷切厚望必然激发出这座城市高昂的斗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淄博来讲,“十四五”时期既是弯道超越的窗口期,更是转型跨越的决战期。淄博要打好这场决战,靠的不单纯是区位、政策、资源、空间等传统的打法,更多的是靠落实突破的决心、力度。如今,落实突破作为淄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服务大局的担当之举、面对激烈竞争和下行危局确保走在前列的关键之举、抓住机遇发挥比较优势的决战之举,已经在淄博深入人心。今天,落实突破被定调为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有力擂响了汇聚落实突破强大合力的战鼓。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动员大会上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要点燃“争”的激情,勇于争才能争出新机新局;要坚定“拼”的意志,敢于拼才能拼出精彩胜势;要强化“闯”的意识,善于闯才能闯出转型新路;要保持“快”的状态,唯有快才能快出领先身位;要塑造“优”的环境,只有优才能优出比较优势。这显然传递出全市要进一步增强落实突破之力、把握落实突破之要、增强突破之效,以打开淄博未来发展的新空间。


标杆传递落实突破的信心


动员大会召开,通过颁发荣誉为全市鼓足干劲。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登台领奖。大会还从新经济、产业攀登、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外贸投资、质量强市、文化繁荣、生态建设、城市品质、乡村振兴等十大领域选树209家企业、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市委书记江敦涛代表全市致敬,称赞今天受表彰者“都是各行各业,努力拼搏成绩卓越的优秀代表,你们用辛勤换了收获,用奋斗诠释担当,为全市树起了落实突破的标杆。

用荣誉树立起标杆,引发一众志在千里的“千里马”强烈共鸣,这必将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提供出不竭动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标杆,动员大会给人们打开了一个观全局的窗口。

从受表彰的领域,可以窥见淄博发展的大局。比如选树的209家企业、单位来自新经济、产业攀登、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外贸投资、质量强市、文化繁荣、生态建设、城市品质、乡村振兴等十大领域。这是淄博已在发力的方向和重点,也必然是下一步高质量发展中新作为的重要方向。

已有标杆涌现,则说明优良生态构建有力。淄博发展质量、效率与动能深刻变革的“基底”正在筑牢。能链物流是大会上引人关注的一个亮点标杆,这是淄博新经济代表企业。2020年,能链集团旗下的能链物流、智电优通、快电控股3家公司在高新区落户。其中,能链物流11月份落户以来,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实现成品油大宗贸易交易额13亿元。与能链物流同在表彰序列的新赛道突出贡献企业共有14家,包括了卓创资讯、智洋创新、一清舜泰(山东)、齐鲁云商、山东海叹号家居产业园、山东纽澜地、山东优化信息科技、山东海思堡、山东乐物信息科技、山东华旅、山东中芯网络科技、淄博市智慧金融服务公司、淄博齐阳信息等,这些标兵代表了淄博11条新经济产业新赛道上的发展成果。足见淄博新经济阵营已初具规模,且潜力正在迸发。

以能链物流为例,2021年,它将结合淄博能源产业结构,发挥能链集团优势,加大可视化供应链系统技术研发投入,建立供应链运营中心、研发中心、客服中心,做到大宗贸易数字化、运力可视化,引入更多人才进入淄博。预计2021年成品油供应链大宗贸易额达到100亿,并力争将淄博打造成为全国综合能源港项目示范城市。

从标杆身上就不难看出,淄博在新经济上抓得准、抓得实、抓出了成效。从今天斩获荣誉的阵容,就能看到淄博的发展新气象——实施“六大赋能行动”,全市传统产业加速裂变、“四强”产业加快成长,新经济包括氢能、数字经济、无人驾驶等未来产业起步起势,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更加有力。

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框架拉开,全域公园城市、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产业友好型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城市的品质越来越高、人气越来越旺、活力越来越足……这些淄博发展的新气象,是标杆涌现的根源,更是落实突破的坚强基础。标杆让淄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支撑更有力,也让落实突破更具信心。


路径诠释落实突破的硬核

图片

淄博今天的新局面,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今天召开的动员大会,更诠释了落实突破不是口号,不是表态,而是扎扎实实的行动。市委书记江敦涛从全局出发,指明了抓落实、求突破的现实路径——要厚植爱我淄博、兴我淄博的最深情怀;要追求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最佳结果;要蹚出改革创新、主动求变的最优路径;要展现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最强担当;要建立责任到人、链条闭环的最优机制;要释放人人赶超、干事创业的最大潜能……这些路径承载着很实的情感,也有很实的招数,更点明了落实突破必然是要在一个实字上立起来。

大会措施细、内容实,举措办法硬桥硬马、精准制导——这是参会者对动员大会的普遍印象。紧扣落实突破想办法、谋实策、出实招,也贯穿在这场大会本身。动员大会出台(印发)或在会上征求意见的政策、文件囊括了2021年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全市2021年重点改革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压力传导机制加快落实突破的实施办法;关于促进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等真材实料的“硬通货”。比如十二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靶向清楚,指向明确,攻的都是淄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纵观动员大会,淄博拿出了落实突破的硬核举措,更倾力营造了落实突破的大气场。

战鼓擂响,激发干劲,热烈的反响在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上不断高涨。

高新区表示将按照全市“落实突破年”部署要求,勇担“三区一窗口”使命,力争GDP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临淄区表示要奋力争当淄博高质量发展“最红战旗”,争做全市现代化建设“最优标杆”。 市发展改革委表示要在实现经济强劲增长、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重大战略落地、确保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攻坚突破。东岳集团表示2021年将按照持续深化“六大赋能”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突出做好“产业转型跨越”和“优、扩”两篇文章,力争2021年产量、营收、利润增幅分别达到7%、20%、40%以上……

目标实、招数硬,全市各个层面的代表在大会上的发声都表达了落实突破的干劲、冲劲、闯劲。落实落实再落实的澎湃激情正在点燃,突破突破再突破的奋进力量正在汇聚,一场落实突破的热潮正在以强势的力度涌现于淄博大地。

落实突破,淄博高质量发展必是“春山在望”!

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