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长期喝白开水和长期喝茶的人,谁更有健康优势?
中华宽带网 2024-03-28 16:58:46 字号:- +

生活中,有一类人一般日常只是白开水、瓶装水,很少喝茶或喝饮料;但也有一类人爱茶、喝茶、品茶,喝白水总觉得没有味道,长期喝茶。那么,长期饮用白开水与长期喝茶的人,在身体健康方面谁更占优势呢?


图片

图片来源:健康时报



长期喝白开水的人
身体健康有什么优势?


白开水、瓶装水是生活中我们喝得较多的饮水,清淡解渴、无色无味。因为没有糖、咖啡因、任何色素添加剂等,所以不会对身体造成额外的负担。不过,虽然白开水极其普通,但对人体的生理机理具有重要的调理作用,如维持生理平衡、促进新陈代谢、润肠通便、排毒养颜等。那么长期喝白开水的人,在身体健康方面有什么优势?


1. 身体状态好


白开水在维持体内水分平衡、保障身体细胞正常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是体温调节、营养物质运输以及废物排出等生理过程的关键参与者。同时白开水不含任何添加剂,这意味着它不会对身体产生额外的负担,也最安全。


2. 新陈代谢好


我们身体里各种器官代谢、生化反应的过程都离不开水分。充足的水分摄取对于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正常运作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水分能够有效地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过程,进而有助于维持健康的体重和体型。


3. 心脏更健康


2022年3月,在《欧洲心脏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补充足够的水分可以降低患心衰的风险,并减缓心脏功能的下降。研究人员解释,我们每天喝水,血液中的“血清钠”就会发生变化。而如果每天饮用足够的水,则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血清钠”,更有利于心脏健康。


图片
图片来源:健康时报

4. 不容易便秘


临床中大部分的便秘患者大多都存在喝水量不足的情况。因为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其所含水分被肠道大量吸收,使大便变得难以排出。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医生高宪平200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便秘的人喝水最好是大口大口地喝(即喝满口),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同时刺激肠蠕动,改善便秘的症状。


5. 痛风风险低


喝水对预防痛风的发生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柳鹏2014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嘌呤易溶于水,痛风患者多喝水是有好处的,有利于尿酸的排出,预防尿酸肾结石,延缓肾脏进行性损害。


6. 感冒好得快


你感冒发烧时,医生总会刻意地嘱咐一句“多喝水”,这可不是敷衍的话,而是喝水确实能加速感冒好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马皎洁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多喝水确实对感冒有一定缓解作用,补充体液流失,避免虚脱。



长期喝茶的人
身体健康有什么优势?


生活中爱喝茶的大有人在,红茶、绿茶、白茶、乌龙茶、茉莉花茶……很多“茶友”都有自己的独特喜好。这些长期喝茶的人,身体健康有什么优势?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都证实,经常喝茶对身体健康有不少好处。


图片
张玥洁 摄

1. 降低患癌风险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医师郑荣辉2023年在“广州市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刊文介绍,茶叶的防癌效果主要与所含茶多酚类物质有关,而这一物质会在发酵过程中被茶叶中的多酚氧化酶所氧化,导致其含量降低。就防癌效果来说:绿茶、白茶,不发酵或轻微发酵的效果最佳。


2. “三高”风险低


2021年5月,中华医学会主办的《中华老年医学杂志》刊发了一项综述研究《饮茶与老年代谢综合征关系的研究进展》中指出,喝茶可以调节老年人群的“代谢综合征”。研究指出,茶叶中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多酚类物质,如儿茶素具有抗氧化、降低血压、降低血糖并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血脂水平、减少体脂形成等诸多功效。


3. 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2018年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喝茶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长期坚持饮茶的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水平下降得更慢。


4. 患老年痴呆风险低


2022年发表在《自然》子刊上的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郁金泰团队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与完全不喝茶的人相比,喝茶可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来源:健康时报综合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